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工资核算员两年狂攫200万 26现象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00 新闻晚报

  通讯员林里力晚报记者陆慧摄影陆渊

  为了恋爱、炒股、买房、享受,父母眼里的老实人,两年狂攫单位200余万元。近日,26岁的工资核算员黄寅贪污公款经徐汇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检察官提醒,26现象值得关注。

  贪污200余万公款

  1999年,黄寅从会计中专毕业开始工作。恋爱、炒股、买房、享受,都需要用钱。他每天经手最多的,恰恰就是钱。

  黄寅是研究所工资核算员,负责发放每月工资,在人事部工资表和扣款依据的电脑盘片上,进行实际扣款,并计算实际发放工资数额报给出纳,持其开具的支票和电脑盘片到银行,将工资分别打入职工工资卡。

  黄寅发现,人事部盘片可随意修改,无人复核,且他负责的暂存款工作无人监督。

  2002年11月到去年11月,黄寅先后以自己或他人名字,办理10余张银行卡,30余次将225余万公款打入卡内用作消费,并将其虚列支付养老金、公积金等名目做账冲抵。

  黄寅用赃款购买商品房、炒股、赠送女友名牌礼物等,其虚荣心不断膨胀。

  “老实人”假象被揭

  父母眼里的黄寅很老实,没有恋爱,靠补贴买房,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借自朋友。直到去年12月25日,老实人假象被揭穿。

  原来,研究所查账发现黄寅工资账目混乱,几笔资金被转入可疑账户,怀疑其涉嫌贪污,特地通知父母。第二天,父母陪同黄寅到徐汇区检察院自首,称担任工资核算员期间,采取虚列名目和费用支出手法,贪污公款120余万。

  反贪检察官张认为,黄寅走上犯罪道路,主要是因为爱慕虚荣,追求高档,面对大量钱款心理失衡,且法律意识缺失,单位管理有漏洞。

  26现象值得关注

  检察官表示,人们对“59现象”所指代的腐败不再陌生,但未足够关注“26现象”———年轻国家工作人员犯罪情况的典型。

  据反贪统计,2001年、2002年市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2至30岁年龄层次约25人,2003年下降至11人,去年大幅上升至32人。32人中以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或与钱财有关岗位居多,约占78%。32人中28人属于贪污或挪用公款。

  “26现象”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宠。工作时间短,社会阅历浅,行为缺乏思考,是“生理成年人、心理未成年人”。“26现象”动机单纯手段传统。32起案件有30起大案,案值最高1800万元。

  “26现象”的犯罪预防措施,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抓好中、大学,特别是财经类专业法律知识,培养学生法律观念。其次,30岁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应列为职务犯罪预防重点对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