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基金5月1日起河南征水资源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08 新华网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筹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水资源费的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每立方米提高0.20元,农村中的农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暂不在征收之列。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要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资金由国家财政投入、受水地区征收南水北调基金、银行贷款三部分组成。我省将中央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征
收和地方南水北调工程配套资金征收融合为一体,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基金(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拟于2005年5月1日起执行。

  该实施办法规定,除农村中的农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暂不征收南水北调工程基金(资金)外,其余取用水户均应按实施办法缴纳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资金)在全省范围内筹集。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的征收、上缴实行计划管理,凡足额完成上缴任务的,水资源费超收部分全额留当地使用;完不成上缴任务的,差额部分由当地财力抵顶。

  实施办法要求,各级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南水北调工程基金(资金)征收、使用和管理的监督检查。财政部门要分出中央基金和省配套工程建设资金进行专户管理,严格南水北调基金支出监管;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审核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资计划,加强工程招投标等活动的监管;审计、监察部门要对基金(资金)的征收、使用进行每年至少一次的审计监督,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合理有效利用,发挥最佳的投资效益。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贯穿河南全境,总干渠从南阳淅川县的陶岔渠首到北京市的团城湖,全长1267公里,河南境内渠道长度达731公里,占干渠总长的58%。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配河南用水量约38亿立方米。我省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413亿立方米,人均仅454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5。目前,全省一般干旱年份平均缺水量50多亿立方米。预测到2010年我省受水区城市缺水量约30亿立方米。(记者朱殿勇实习生王慧敏)(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