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一位79岁的老人,从1982年收养第一名弃婴算起,23年来,共抚养照看了200多名孤弃儿。去年9月,她被山东胶州评为“慈善大使”。这位可亲可敬的“妈妈”,名字叫梁志云。(4月14日《现代快报》)

  “慈善榜”:咋没有穷人的位置

  读罢梁志云的故事,相信每个人都会被长久地感动。23年,200多名孤儿,你想想看,这背后该有多少困难,多少辛劳,多少催人泪下的爱的细节呀!

  无限敬仰中,我一下地想起了那个正炒得沸沸扬扬“2005胡润慈善榜”,想起那些因年捐亿金、万金而赫列榜上、名扬四海的慈善家们,不禁心生疑窦:既然称之为“慈善榜”,那为什么只认钱,而不认“爱”呢?“慈善”什么意思?慈善就是指对人关怀,富有同情心。你富人捐钱捐物算慈善这没错,而我穷人捧出爱心,情系他人,感天动地,当然也算是慈善之举了。可“慈善榜”上凭啥就没有一位“梁妈妈”式的人物呢?你这能叫“慈善榜”吗?充其量只能叫个“捐赠榜”而已。

  “慈善家”不应该是有钱人的“专用名词”,“慈善榜”当然也不应该是富人“独领风骚”之榜,这榜上必须写有“穷人慈善家”的名字,比如梁志云。吴应海

  为让自己QQ升级,QQ迷们不惜让电脑一天24小时开着以换取积分。有专家根据腾讯公司拥有2.4亿多QQ注册用户,7千多万活跃用户和超过500万同时在线用户的实际数字,计算出QQ每升高一个级别,全国被消耗的电力达到60亿至168亿千瓦时,按平均0.5元/千瓦时的电力价格算,相当于84亿元人民币的价值。(4月9日《现代金报》)

  QQ升级:难以承受的奢侈

  QQ就是互联网即时通信。它因使用方便、个性化服务多、成本比电话低廉等优点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热捧。本来,QQ的基本功能与其所谓的级别并无必然关系。但腾讯公司为了扩大其会员群体,推广其延伸服务,好从中谋利,便推出了所谓的QQ升级。QQ升级的惟一尺度就是挂线时间。挂线时间越长,QQ级别就越高,可以享受的特权就越多。比如QQ达到16级以上的,可以自定义头像;而级别达到一个太阳,便可以申请一个QQ群。这样的升级措施和激励方法,使得热衷于QQ升级一族,把一切抛到脑后,于是乎,电脑一天24小时开着。而这样挂线的电能代价是每部电脑每小时耗电0.7千瓦时,一天16.8千瓦时,一月504千瓦时。一个QQ就需要耗费这么多电力资源,2.4亿个QQ如若都这样开着,该耗费多少电能?笔者没算,但有人算过,大概是2.4亿多个QQ每升高一个级别,全国被消耗的电力将达到60亿至168亿千瓦时。够宁波市使用近一年。

  且不论QQ升级有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单就其这么耗电论,这QQ升级“游戏”已太过奢侈。说其奢侈,当然是过分享受的意思。能源紧张,尤其是电能紧张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提高生活质量的“瓶颈”之一。电力短缺导致的拉闸限电,遍及大江南北。在经济基本发展和生活基本用电捉襟见肘情形下,狂热的QQ一族不惜浪费大量电能去争自己的QQ级别比别人的高,未免太过分太奢侈了吧!? 马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