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心”放进“保险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薛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家庭需要妥善保管的贵重物品越来越多,单靠东掖西藏或放入家庭保险柜的传统方式已难以确保家庭财产的安全。顺应潮流,租个银行保管箱来保障家庭财产安全成为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

  顾名思义,保管箱是由银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一项代理保管业务,由金融部门在金库等安全场所设置大小不等的“保险箱”。过去,人们一提起银行的“保管箱租赁业务”,常常会把它与有钱人联系在一起。其实这是对银行“保管箱租赁业务”的一种误解。如今,各银行开办的保管箱业务越来越多地为老百姓带来实惠。据了解市民在银行租赁一个保管箱,根据其大小的不同,收费一般每年在200元至600多元不等。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保管箱的租金是完全可以承受的。银行保管箱分为A、B、C、D、E五种箱型。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保管箱的大小。A箱最小,适合存放金银首饰等小件物品,年租金200元左右。E型尺寸最大,适宜放置古董字画等体积较大的物品,年租金为1000元左右。一般来说保管箱租期是以年为计算单位,有些银行为了方便客户,也可以用日、月为单位计算。保管箱每天的租金从5元到20元不等。如果全家利用节日黄金周7天长假出游,租赁一个小号的保管箱存放贵重物品,只需缴35元的租金,就可以放心外出了。但是各家银行、同一银行不同网点的保管箱收费标准有所不同,开箱时间、服务项目、服务水平也有差异。对一般家庭来说,所要保管的贵重物品一般是存折、房产证、借据、首饰、邮票、名人字画等体积比较小的物品,租赁一个一二百元的小保管箱就足够了。

  据了解,居民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便可以方便地办理贵重物品保管业务,并可根据个人需要,随时全部或部分取出保管物品。如果客户无法亲自存取保管箱中的物品,还可以在办理保管手续时指定代理人,然后由代理人凭客户本人的身份证件、代理人身份证件和保管箱钥匙办理存取事宜。保管箱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保管方式,安全措施相当严密。个人保管箱有两道安全锁,一般只有客户和银行保管人员同时在场,方能开启。有的银行还应用了活体指纹电脑识别系统,如果不是客户亲自操作,任何人也难以打开。不管形式如何变化,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只有租赁人本人才能使用,从而保障了承租人的权益。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银行保管箱业务的出现更新了居民持家理财的观念,许多人把有价证券、存单、金银首饰、邮册、字画、古玩等贵重物品存入银行,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存取、查看也极为方便,目前各银行保险箱的使用率在80%左右。

  市民张翼说:“银行有专门的库房、专门的人员值守、专门的保安系统,客户寄放的财物能够得到可靠安全保障,而且费用不高,实在很划算,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私人的空间,可以将自己不愿示人的物品妥善地解决好,一举两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