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修宪:为自卫队“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5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15日通过最终报告,主张修改现行宪法,认为日本出于自卫目的可以维持部队,从而为自卫队“正名”。此举被日本议员形容为修宪进程开始起跑。报告同时要求允许女性继任天皇。

  自卫队合法了

  这个由国会众议院49名议员组成的审议小组经过5年讨论,最终通过了修宪报告。

  “小组提出建议,结束了工作,”调查会主席、自由民主党资深议员中山太郎说,“我们认为,报告标志着关于国家宪法的讨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49名成员在审议修宪报告时并不代表任何党派。这份长达700页的报告中最关键的内容就是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问题。大部分小组成员赞同维持宪法第九条,但他们同时强调,有必要明确写入自卫权和自卫队。

  日本现行宪法制定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7年。

  作为发动二战的战败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仅永远放弃国家战争权,而且不得以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此,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

  报告说:“尽管大家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但许多成员的立场是,他们不会拒绝为自卫权和自卫队采取宪法步骤。”

  天皇传承不断

  报告还要求修改法律,以允许女性继任天皇,但仍维持象征性天皇制。

  根据1948年制定的有关皇位继承的法律,天皇位只能传给男性后嗣。然而,近40年来,日本皇室就没有再添男丁。

  2001年12月1日,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结婚将近8年后生下女儿爱子。

  “大部分意见是支持女性继任天皇,尽管有些小组成员认为在这个问题应该谨慎。”报告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