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媳为讨回公道状告公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9:09 南京晨报

  丈夫遇车祸不幸身亡,婆媳齐心协力向肇事者讨回5.6万元赔偿金。钱到手了,昔日和睦的婆媳为争夺死者的赔偿金反目成仇。23岁儿媳梁云霞戴孝将公婆老两口告上法庭,要老两口还钱、还“偷”走的孙子。

  江苏丰县西北农村一隅,住着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公公魏敬运、婆婆齐翠英、小夫妻魏振声、梁云霞和刚满周岁的孙子魏乐乐。全家人靠着几亩薄田过着平淡的生活,日子虽
然苦了些,但小院里却时常传来温馨的笑语声,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

  2003年8月18日清晨,魏振声告诉妻子自己要去收欠款。伴随着隆隆的摩托车启动声,梁云霞目送丈夫魏振声出门飞驰而去。谁也没有想到,这成了小两口的生死诀别!

  途中,魏振声躲闪不及,被一辆制动不合格的大货车撞伤,经医院抢救治疗无效不幸死亡,交警部门对该起事故责任认定,肇事司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丈夫死亡后,公公在家照料孙子,婆婆、儿媳开始走上索赔之路,她们一起奔赴外地与肇事者进行了接触。肇事方态度不错。经过多日的协商,双方对魏振声死亡后的赔偿问题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书一份,约定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所有费用5.6万元。

  2003年11月,肇事司机将5.6万元的死亡赔偿金交给了魏敬运。从此引发了婆媳一场长达一年多的冲突。

  5.6万元死亡赔偿金被公婆“揣进”了怀中,儿媳梁云霞认为这笔钱款应该归自己和儿子,于是就试探性地向公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两口一听变了脸色,认为这笔钱款要留给年幼的孙子。梁云霞说就算留给孩子,钱也应该由自己保管,因为乐乐是自己的儿子。老两口坚决不同意,坚持认为5.6万元应该由他们替孙子留着,好让孙子以后上学。其实,老两口还有另外的苦衷与担心,毕竟儿媳才23岁,以后肯定会改嫁的,一旦把钱交给了她,卷款而去,岂不苦了孙子?

  钱攥在公婆手中,梁云霞尽管心里不甘心,可日子还得过。公婆携孙子失踪

  2004年7月18日一早,梁云霞去县城买农药,孩子照例由婆婆照看着。当她下午回到家打开大门时,蓦地看到了饭桌上留着一行字:我们带孙子走了,不要找我们,找也找不到。这明显是公公的笔迹。她终于明白了,是公婆偷偷把儿子带走了。梁云霞顿时瘫坐在地上。

  梁云霞四处打听儿子和公婆的下落。几个月过去了,仍然杳无音信。

  去年12月7日,梁云霞一纸诉状将公婆二人推向被告席,请求法院判令公婆返还死亡赔偿金,维护她对孩子的抚养权及孩子的抚养费。2005年3月25日,法院缺席判决魏乐乐由原告梁云霞抚养,被告魏敬运、齐翠英于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返还给梁云霞及魏乐乐2.8万元。

  接到了判决书的梁云霞是又喜又忧。尽管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但毕竟,这仅仅只是一纸判决。找不到公婆和孩子,一切还是枉然。梁云霞说,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等待公婆的早日出现,还给自己那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作者:刘秋苏 冒群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