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解纠纷法官也出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0:26 每日新报

  你让一下我退一步查明事实调和矛盾张北马莹邵晓知王琪

  基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接办的案子大多是“家长里短”的“柴米纠纷”,但是河东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法官们并没有“等闲视之”,在日前审结的邻里纠纷和赡养费纠纷这两起案件中,法官们为了查明事实、方便当事人更是将法庭开到当事人身边,调解解决了横亘在邻里之间、亲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气泵声声入耳多年邻居结成仇

  法官现场化解西墙“挪”东墙

  原告方平(化名)与被告王林(化名)夫妇是多年的邻居,两家关系一直不错,但自从去年王林夫妇将养鱼用的增氧泵迁入与方平一墙之隔的房间内后,方平的生活陷入痛苦。增氧泵的噪声干扰了素来喜欢清静的方平的生活,到了夜深人静之时方平更是觉得无法忍受,方平无奈多次找到王林解决但没有结果,后方平又相继向居委会主任、派出所的管片民警反映,但也一直没有结果。后方平无法忍受又报110进行解决,也没有成效。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原告于今年3月30日来到了河东区人民法院以相邻关系把邻居王林夫妇告上了法庭,要求拆除增氧机。

  河东区人民法院受理了该案后,依法由民一庭的沈志辉法官适用简易程序接办此案,他发现该案的紧迫性,于是把它作为急案快办。在庭审中沈志辉了解到,被告夫妇下岗后以养鱼为生,要求被告拆除增氧泵,显然不妥,于是沈志辉法官开始耐心地向双方做调解工作,本来怒目而视的双方,在沈法官平心静气的审判氛围中化干戈为玉帛。原告主动提出“不要求拆除了,只要求把增氧泵从双方共用墙西墙挪到东墙。问题解决了,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约定挪泵。按常规来说,调解结案法官只需制作调解书双方签字就完事大吉了,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沈志辉法官没有就此结案,在休庭后沈志辉和原、被告双方来到了争端地,具体查看了现场,被告夫妇更是当场将氧气泵进行了移位。一起矛盾激化的纠纷,在沈志辉法官的调解下仅仅用了9个工作日便使双方心平气和地解决了问题。民一庭的法官们又一次体现了“注重调解、注重社会效果、案结事了“的审判作风。

  九旬残疾老汉老无所依

  法官细心化解重建亲情

  在另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中,河东区人民法院同样快审快结。今年2月,年近9旬的残疾老人王某向河东法院起诉四个子女的赡养问题。民一庭接到此案后发现该案的特殊性,把此案交给了在审理人身案件上常以化解当事人心结的方式来解决案件的经验丰富工作细腻严谨的老审判员王欣同志。

  在审理中,王欣了解到,原告王某今年88岁,共有4个子女。老伴去世后,王某自己没有住处,在几个子女家轮流居住。去年老人因病住院并截去了右腿,生活不能自理,4个子女感到照顾老人力不从心,因此产生矛盾。王欣认为只能调解才能彻底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绝不能判决结案。因为老人自己没有住处,要想解决当事人的矛盾首先要把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的问题解决,在王法官的建议下,老人的4个子女在开庭前将老人送到了养老院。随后王法官开始轮流给老人的4个子女做思想工作,宣扬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讲解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4名被告在王法官的真情感召下动了情,改变了以往兄弟姐妹闹矛盾拿老人出气的错误行为。4被告的工作做通了,那么原告王老人在养老院过得好吗?他独自一人真的愿意在养老院生活吗?那里的环境好吗?加之老人瘫痪在床,坐轮椅到法院开庭实在不便,这一系列的问题使王欣决定亲自去养老院看一看并在那里开庭。于是,王法官和4被告来到养老院王老人居住的房间开庭审理,当王欣法官问及老人现在的生活情况时,老人欣然表示“在养老院比在家好,这里的一切让我满意。”考虑到老人在养老院里需要支付各项费用,老人表示退休金不足以支付,王欣法官经调解使老人与4个子女达成协议:每个子女每人每月给付赡养费50元,同时老人今后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除医疗保险报销部分,余款及自费部分由老人的4名子女平均分担,四被告对此表示同意。

  “今后发生的医疗费用”属于尚未发生的法律事实,从法律角度讲应判决原告“待医疗费用实际发生后再行起诉”,但王欣想到了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了减少老人今后诉讼麻烦,王欣法官果断地通过调解解决了这一潜在问题。庭审结束了,原告王老人那双苍老的手紧紧握住了王欣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4被告在审理结束后,站在老人床前向王欣法官连连表态“今后一定好好赡养老人,决不辜负王法官的一片苦心”。

  新报记者张北实习生马莹通讯员邵晓知王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