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民刮起疯吃野鸟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11 沈阳晚报
新民刮起疯吃野鸟风(组图)
新民刮起疯吃野鸟风(组图)
新民刮起疯吃野鸟风(组图)
  提要:时下,正是夏候鸟经过沈阳准备到北方繁殖后代的时刻,在新民的林地却有一张张天罗地网等待着这些鸟儿,将它们“逮捕”,然后送进饭店烧烤。4月14日至4月16日记者随意在新民市近20家饭店暗访,野鸟串家家都有销售。4月16日,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对当地捕鸟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野鸟被当“家禽”卖

  4月13日,记者接到知情人举报,在新民有人大肆捕杀当地野生鸟,并销售到烧烤店烧烤出售。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民每周四进行交易的狗市,由于正是夏候鸟来沈阳的季节,这里便也成了贩卖野生鸟和捕鸟工具的市场。一条细长的小土道上野鸟交易场面异常火热。贩鸟者拥挤在路两旁,地上到处是各种装鸟笼子,野鸟或被隔离在独笼里悲鸣,或三五十只地被挤在一个笼子里哀啼。

  红头的、花身的、灰翅的、绿眼的,各种鸟儿遍布整个市场。这些鸟儿中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生活于南方的留鸟,有百灵、铜嘴等省重点保护鸟类;另一种则是夏季到北方生儿育女的候鸟,如:燕鹊、窜鸡、三道草鹀、暗绿绣眼鹀等。其中以正路过沈阳的北方夏候鸟数量居多。夏候鸟占据这里所有被售鸟的90%以上,由于正是经过沈阳的季节,数量很多,价格也十分便宜,零售1元左右。这部分鸟大都是一个大笼装几十只甚至上百只,有的鸟儿眼睛瞎了,有的腿瘸了,还有的活活憋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开饭店的人专门前来求购,一买就是上百只。记者走到一名正在与鸟商交易的开饭店男子身边,男子称这几天烤野鸟卖得不错,因为不够卖了所以再来取点货,鸟贩卖给饭店批发价为7角钱一只。打鸟工具各种各样

  市场上,四五份卖捕鸟工具的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手中有各种鸟网、鸟夹、打笼等,不乏大量的上门购买者。商贩们向扮成顾客的记者介绍说,这些工具中,威力最猛的要属鸟网。这种网由细如头发丝一般的黑色化纤线织成,最大的长25米高8米,只要用两根竹竿一支撑,经过的鸟儿绝没逃路,将统统被粘在网上,这种网简直可以被称作鸟类“绝户网”。据知情人透露,卖给饭店的鸟大多数都是用这些网捉到的。为了避免被查处,他们简化了流通的中间环节,根本不经过市场,大多数饭店老板直接向捕鸟者收购。烧烤店烹野鸟猖狂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饭店比较集中的新民市新华广场,这里带有“烧烤店”字样的饭店至少有10家,逐个烧烤店询问是否有烤野鸟,结果家家都说有。记者在其中7家的冰柜里发现了冰冻的野鸟串和带毛死鸟,每家至少都有七八十只。记者又走访了向阳新村附近的七八家烧烤店,情况也是如此。

  在一家烧烤店里,记者以想看看是否新鲜为由,让男店员打开冰箱,店员竟说:“怎么能不新鲜呢,这些鸟都是今天刚刚摔死的。”当他打开冰箱时,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几个大口袋里装的都是被拔了毛后穿成串的野鸟,它们浑身血淋淋的,肢体蜷缩着,尖锐的竹签从小鸟臀部一直穿破头颅。

  据店员说,这种野鸟串是烤着吃的,每串5元,那边一口袋带毛的冻野鸟是烧着吃的,每只1元。这些野鸟有的身上还带着许多未清洗干净的污渍和粪便,还有的还带着内脏。

  现场抓捕网鸟者

  4月15日,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得知此事后,站长朱成伟带领工作人员在新民市森林公安分局配合下来到新民市研究打击方案,决定从捕鸟源头抓起,遏制野生鸟进入市场。16日凌晨4时30分,记者跟随野保站来到新民森林公园,执法人员在公园的东、西、北几个方位分成3个小组。5时,第一小组在东面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张挂鸟网,16个装着野鸟的笼子已经挂好在树上,此人正想用笼中鸟的叫声引诱林中鸟儿飞来上钩。见到执法者赶来,男子撒腿就跑,没几步远就被按倒在地。

  第二小组在北侧发现一名穿羽绒服的男子正在已挂好的鸟网前等鸟上钩,这名男子竟在附近的东、西、南、北几个方位各下了一面长30米高10米的鸟网,共摆放了四十多只带“鸟由子”的笼子,鸟儿一旦误入这里根本无法逃脱。鸟网刚立上不久,就已有二十几只鸟被牢牢粘在网上,眨眼间不断有飞鸟堕入陷阱,公安人员当即将男子抓获。

  一个小时内,执法人员竟在公园内发现四份网鸟的。执法人员将捕捉鸟的工具统统没收后,将捕鸟者一一抓获。记者看到,挂在鸟网上的野鸟被网死死缠住,细线牢牢地系在翅膀上、腿上和脖子上,它们表情十分痛苦,猛力地挣扎着却无济于事,它们张着嘴连叫声也发不出来,有的已经被活活缠死。笼中的“鸟由子”因为想飞出笼去和同伴会合获得自由,不断用身体各部位撞击笼子,很多鸟儿因此尾巴已被磨烂,嘴边已磨出血来。

  据野保站人员介绍,这样一张网在5小时内能粘到200只野生鸟。随后,他们将共100多只鸟儿全部放飞,将缴获的竹竿和鸟网彻底焚烧掉,将鸟笼统统破坏,不留给捕鸟者卷土重来的机会。捕杀鸟类害虫增多

  据辽宁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教授刘明玉介绍,途经沈阳的夏候鸟共有70多种,它们都是从长江以南沿山脉飞行而来,到北方产卵繁殖。这些鸟儿主要栖息在林间,一路食害虫为生,对生物链的平衡起到重要作用,如果过量捕杀将破坏生态平衡,导致这些鸟儿下一级生物链中的害虫过量繁殖,危害环境和人们的生产生活。

  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朱成伟称,在夏候鸟经沈的季节,他们将在候鸟经过的林区、郊区不断巡查,加大对捕鸟者和贩卖野生鸟者的打击力度,保护沈阳市生物的多样性。

  4月16日下午,记者从新民市林业公安分局了解到,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联合工商部门对经营烤野鸟的烧烤店进行查处,对鸟市他们也将加大监管力度。本报记者徐微微

  摄影孙海记者电话:81057511

  笼中宠鸟,那不是爱

  徐微微

  近代画家丰子恺的《囚徒之歌》有一首题诗:“人在牢狱,终日悲欷,鸟在樊笼,终日悲啼”。欧阳修在描写山中画眉的诗中写道:“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今日本版报道的两篇稿件,一正一反,意在说明捕鸟人的可恶,爱鸟者可爱。

  随着天气渐暖,常看见笼中圈鸟之人,在各大公园里炫耀自己的爱鸟,几个人提着一堆笼子聚在一起品评自己精心喂养、不惜耗财如何如何。这样把鸟囚禁在笼子里是真的爱鸟吗?鸟市上常见上门求购的养鸟者,笼中圈鸟这种不良风尚,刺激了鸟贩子将鸟网伸向大自然,使一些珍稀鸟类纷纷堕入陷阱。鸟类在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极高,而且有些珍稀鸟类的人工繁殖技术不成熟,只有在野生条件下才能繁衍,人类的牢笼把它们圈养起来无异于让它们断子绝孙。可见,养鸟者无论怎样花费巨资购买鸟食、鸟笼,他们对鸟的爱并不是真正的爱,而是自私的爱,充满占有欲的爱,是不顾被爱者死活的爱。

  社会所谓的养鸟文化,在一部分人中盛行着。几个世纪前,欧洲妇女用各色羽毛装饰帽子,如今,她们已意识到迫害动物的行为,不再戴那样的帽子。现在还有人崇尚养鸟之风,圈鸟,驯鸟从中取乐,实在是不可取。

  本报开展的“爱鸟护鱼,保护动物”系列报道,意在唤起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鸟儿有家,在山水间;鸟儿有乐,在自然界,保护鸟儿,应该从拒养笼中宠鸟做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