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别文山会海 中国地震局转变工作作风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1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针对公文处理效率不高、文山会海、应急车辆管理不严等局机关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国地震局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边学边改,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取得初步实效。

  文件的交办速度和质量是衡量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中国地震局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明确办文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一是针对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国务院各部委、
地方政府、系统外其他单位征求意见的以及各省局、直属单位请示性文件建立收文督办制度。二是在收文登记的同时填写催办单,并注明办结时限。三是跟踪承办单位办文进度,在文件办结时限前进行督促。四是明确办文时限要求,规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文件,除另有时限规定外,在七个工作日内办复;国务院各部委等征求意见或要求会签的文件,在五个工作日内办复;省局、直属单位请示性文件,一般应在十五个工作日内答复。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办理时间,承办部门应说明延长理由,明确最终完成时间。五是督办通报。截至目前,中国地震局各司室对部分积压的报告进行了清理,逐件回复,及时处理了一些积压问题。发展与财务司已完成了全部文件的清理工作,对需要办理和答复的39件报告,全部予以回复,对历史积压的事项,也在3月底前处理完毕,做到件件有答复。

  “当前能改的,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马上整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反映强烈并且通过努力马上能够整改的问题,是整改的重点。”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说。

  针对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文山会海”现象,中国地震局进一步出台措施,完善会议审批管理制度。地震局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召开会议的规模,严格执行会议标准。对原来确定的2005年的13个会议减少了1个,合并了1个,其他会议也全部压缩了时间、人数和标准。另外,业已召开的地震系统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计划财务工作会,今年一律从往年的3天至4天压缩为2天,并减少近30%的参会人员,降低了费用。这些会议全部利用双休日召开,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地震局还制定了减少发文的措施,规范发文文种,取得了实效。2004年全年共发局文件203件,平均每月16.9件;而2005年截至3月底,共发局文件35件,平均每月减少至11.6件。

  地震应急救援车辆是中国地震局特有的车辆品种,也是应急救援队伍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应急救援队自组建以来在应急车辆管理上尚缺乏完善的制度。为此地震局今年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上,进一步加强了应急车辆的使用管理。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组织对全部应急救援车辆进行清理登记,并把原来长期在机关使用的6辆车于3月25日前全部退回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管理。应急救援司和发展财务司抓紧对应急车辆的车型、配备标准重新研究确定,进一步明确车辆的使用范围,车辆启动、入库、日常维护的程序,确保车辆始终处于工作状态,保证了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快速进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