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选准一把手 撑起一片天 濠江区岗背社区发生喜人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34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近日,濠江区玉新街道岗背社区举办了岗背市场等4项民心工程的落成庆典活动。庆典简朴而又热烈,海内外乡亲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广大群众由衷赞道,和谐的干群关系如今又回到岗背社区来了,我们从干部身上看到新的希望。真是选准“一把手”,撑起一片天。

  岗背是濠江区玉新街道一个较大的社区,现有人口5911人,党员77名。有段时间,由于岗背社区党支部个别班子成员互相猜疑,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社区各项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群众意见较大。对此,区委高度重视,把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考虑,去年初,区委决定把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玉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魏进雄下派到该支部当书记。

  上任伊始,魏进雄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抓起,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宗旨问题。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班子成员加强了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自觉地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化为行动。成员通气多了,扯皮少了,班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去年4月,社区投入4万元,建成了12个公布栏,切实做到“公布内容通俗化,公布形式专栏化,公布地点公众化,热点问题专项化”;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财务审查会议,公开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家底”。群众放心了,干劲也更足了,对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出谋献策。社区老年组摒弃了以往的成见,积极发动海内外乡亲多为社区事业捐资出力,至目前,共获得捐款2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利为民所谋,支部班子把发展集体经济和关注民生确立为第一要务,积极与在外业有所成的乡亲联系,想方设法招商引资。一位在潮州办厂的乡亲被班子的真诚所感动,决定将钢化玻璃厂迁回岗背。该项目占地20亩,计划投资120万元,目前,该企业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锣。该项目的落户,将解决本地100名群众就业问题。去年,社区成功引进外地客户建成200亩西瓜种植基地,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也优化了本地的农业产业结构。支部班子还积极与本区企业联系,为本社区的群众穿针引线介绍工作,目前,共解决了1000名左右的居民就业,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名成员进厂工作,全社区群众每年仅工资收入一项就达到50多万元。班子积极理顺各项承包合同,共追收历年各项欠款13宗7.7万元。同时,重新出租项目8宗,获利2万多元,增加了集体收入。

  情为民所系,群众利益无小事。支部班子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想法设法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岗背市场,解决群众集市难问题。该市场于去年9月动工,投入资金100万元左右,建筑面积1053平方米,建成13间铺面,58个档位,既可解决100多名劳动力出路,集体年增加收入20万元,又能为社区群众创造一个卫生整洁的集贸环境,解决本地及周边社区上万人的集市需要。投资30万元建设思源、明德二座风景桥,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投资30万元建设450米排污管道,解决排污难问题。投资30万元,建设环村沟200米护石堤,解决农田用水及防洪难问题。成立奖教奖学基金,去年兑现近7000元,对教育事业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岗背社区所发生的喜人变化再次生动地说明,加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关键是选准基层班子“一把手”。通过“一把手”,带动一班人,有效地推动固本强基工作的开展。(郝祖方蔡毓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