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洲四海生根发芽 重情讲义心系故里 海外潮人广播汕头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3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海风激荡,壮志凌云。近代以来,无数潮人乘坐“红头船”飘洋过海,走向世界怀抱,以无畏的勇气、图强的精神、勤劳的品质创造奋斗传奇。出外创业的潮汕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都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出人头地。海外潮人重情讲义、爱国爱乡、关心故里,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是潮汕人的筋骨和脊梁,是新时代汕头精神的重要组成元素。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潮人俊彦灿若星河

  从昔年一只竹篮、一条水布“去过番”,到现代社会的“赤手空拳打天下”,潮人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闻名遐迩。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侨胞及后裔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海外潮人近1000万人。这是一个敢于参与世界商海角逐的群体,其中佼佼者众,他们不但是潮汕的光荣,亦是华夏的骄傲。

  潮人俊彦,灿若星河。海外潮人经过辛勤劳作和艰苦创业,在住居地谋得生存与发展,其中有许多人在工商界、金融界、文化教育界、新闻界、科技界等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如今,在海外的潮汕人以在泰国为最多,达数百万人。泰国的潮人社团约215个,财力雄厚,活动频繁。泰国曼谷的潮州会馆,起着沟通华人社会与政府的桥梁作用,对泰国经济的发展,华人社会以至全社会的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有口皆碑。就在最近,举世震惊的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难袭击泰国后,旅泰乡亲全力以赴帮助政府救灾,在国家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估计,旅泰潮人在救灾中至少捐款近10亿泰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敢拼就会赢”的潮汕人,闯出了一片大世界。汕头市侨联主席沈冰虹这样说:“到海外奋斗谋生的潮汕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大致可概括为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他们身上都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奋发图强、自强不息的精神,二是情系桑梓、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

  灵犀相通,风雨同舟,不变的中华魂桑梓情

  爱国爱乡是海外潮人的光荣传统。海外乡亲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热切盼望祖国富强繁荣和家乡兴旺发展,长期以来,他们慷慨解囊,以巨大的热忱支援祖国和家乡建设。祖籍潮阳的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吴宏丰曾言:“侨乡的兴隆进步与海外侨胞灵犀相通,荣辱与共。”正是这种“灵犀相通,荣辱与共”的骨肉深情,使海外潮人与家乡亲人在历史长河中紧紧相联。20世纪初至40年代,海外潮人陆续投资潮汕地区的近代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业、市政建设、民用工业、商业和对外贸易等,积极帮助家乡赶上经济近代化的发展进程。祖国改革开放后,许多海外潮籍实业家纷纷到潮汕投资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和开发性农业等,其投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前所未有。他们投资兴办的各种实业,有力促进潮汕地区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1983年,李嘉诚先生捐巨资创办汕头大学,粤东地区首建高等学府,桑浦山下盛开“全国高校之花”。他一番肺腑之言掷地有声:“汕头大学的事业,始终放在我自己一切事业的首位!”2004年,汕头大学高考招生取得创校以来最好的成绩,李嘉诚先生得知这一喜讯后无比欣慰,旋即给汕大校董和学校师生发来贺信:“听到这个消息我夜未能寐,我相信,汕大的未来将更加璀璨夺目!”

  汕头特区创建初期,困难重重,百废待兴,如何“杀出一条血路”?这深深拨动了海外赤子的心弦。原特区管委会主任刘峰同志曾动情地说:“特区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情系桑梓、热心报效家乡的海内外潮人。”海外乡亲积极出谋献策,穿针引线,团结形成一支投资和支援特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引进外界企业家到侨乡投资的最佳桥梁。时任特区顾问委员会主任的庄世平先生,不顾年老体弱,每年数次来往于香港———汕头,为特区建设倾注一腔热血。改革开放政策与海外潮人的赤诚互相促进,侨乡优势大大弥补了基础设施落后的不足。1922年潮汕“八·二”风灾、1991年潮汕“七·一九”强台风……每逢家乡有难,海外潮人无不同心协力支援,赈济灾民;他们还积极捐建学校医院,施医送药。据有关部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潮籍乡亲掀起支援家乡建设的热潮,纷纷为家乡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交通等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至目前为止,汕头接受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达43亿多元,其中接受捐赠而新建、扩建的学校就超过700所。“一溪目汁(眼泪)一船人,一条浴布去过番,钱银知寄人知返,勿忘父母共妻房。”“红头船”,已成为潮汕人不可磨灭的精神印记,她牵系无尽乡愁,支撑不怕苦、不服输的坚韧“筋骨”,更承载饮水思源的千钧情义。多少年来,潮汕人扬帆起航,飘洋过海,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融入各国各地的主流社会,创造出卓越业绩。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奋斗、图强、开放、兼容、爱国爱乡等优秀元素,熔铸成了独特的华侨文化,这种文化的精华灵魂,随海风潮水奔腾不息,将激励无数潮汕优秀儿女,在家乡这片神奇土地上再创辉煌。本报记者李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