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通化山村疑出现绝迹白狼 每天傍晚山上嚎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36 新华网

  “这只白狼在村边转悠了半个多月,每天傍晚都在山上嚎叫,弄得大家都不敢睡觉。”昨日,通化县石湖镇公益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位于省级石湖自然保护区边缘的石湖镇公益村,在2004年4月中旬,突然出现了一只白狼。昨日,本报记者连线国家野生动物管理处,得知白狼是一种非常稀有的物种,目前国内还没有发现存活的白狼。

  狼 踪

  突然看到白狼 还以为是只白羊

  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通化县石湖镇的公益村,根据村民的指点,上山实地踏查了白狼曾经待过的地点,发现那里的山坡非常陡峭,坡度接近60度,距离山脚下的民宅约有200米。

  第一个发现白狼的当地林场护林员张喜元说:“当时我正在山沟里放羊,突然一只雪白的动物从我面前快速跑过,当时我还纳闷——这‘羊’怎么跑得这么快呢?仔细一看我吓了一跳,像是一只白狼,身长1米多,耳朵尖尖的,一条长粗的尾巴直直地拖在地上,很快消失在树林中。”张喜元说,他在公益村已经生活了55个年头了,20年前这里出现过一只大灰狼。现在这只白狼常进村,但是不祸害人,他前后共见过五六次。

  赶 狼

  不堪忍受白狼嚎叫 放鞭炮吓跑白狼

  村民蒋连雄(女)对记者说,这只白狼在村子附近逗留有半个多月,它经常蹲守在树林和村屯连接的山坡上,那里有一个养鸡场,然而村里并没有人畜受到伤害。一位村民曾以为是流浪的白狗,还好心地用一个大铁勺喂过它剩饭。她家养的狗叫毛毛,因为白狼在山上嚎叫,它也跟着叫。她说公益村的许多村民都看到了这只白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村民们表示,他们知道狼是保护动物,但的确被狼嚎叫声折磨得无法睡觉,最后他们商定,当白狼再次出现在山坡时,就燃放鞭炮吓跑它。去年5月中旬,白狼再一次出现在村头的山坡上,几名村民马上燃放鞭炮,听到爆响的白狼随即消失在山林中,连放了七八天鞭炮后,白狼再也不回来了。

  寻 狼

  野生动物保护站:

  要搜索重点地段拍摄活体

  昨日,石湖野生动物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王喜春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石湖自然保护区内的保护动物渐渐多了起来,黑熊、梅花鹿、狍子在保护区内经常出没。去年工作人员得知当地有白狼出现的消息后,曾连续在白狼经常出现的山头上寻找了一个多月。

  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没有亲眼看到,目前还无法断定到底是不是白狼。如果属实的话,白狼突然出现在公益村,应和寻找食物、配偶有一定的关系。每年的四五月份正是狼的发情期,根据经验判断,白狼近一阶段很有可能再次出现。他们已计划好,将于近日再次上山寻找。

  国家野生动物管理处:

  白狼再次出现存在可能

  据国家野生动物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关于出现白狼的通报,因为这个物种活体国内一直没有出现,因此也没有引起关注。如果石湖镇真的出现了白狼,表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我国很多地方曾绝迹的野生动物也出现过,因此白狼绝迹后再次出现存在可能。

  1911年白狼已绝迹

  过去世界上有30多种狼,它们的皮毛多为茶色和暗灰色,只有一种是白色的,又被称为梦幻中的狼,生活在人烟稀少的纽芬兰岛的荒山上。白狼全身都是白色的,只有头和脚呈浅象牙色。

  白狼和北半球的狼一样成群结队,公狼和母狼成双成对。它们常常多个家族在一起生活。1842年,随着移民的不断涌入,白狼被追赶得走投无路,再加上白狼分布范围广,与人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这样人们更加憎恨白狼,一只只白狼被枪杀,人们还用投毒的方式一次害死了上百只白狼,在1911年,白狼绝迹。(记者/程泽娄志广)(来源:新文化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