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园游客猫无故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57 新闻晚报

  护猫队护猫无门

  曾经友好相处的流浪猫日日在减少,让人揪心又无可奈何。日前,家住虹口区的薛先生通过“百姓”议案反映,曲阳公园内原本聚集着许多流浪猫,居民还自发成立了一个“护猫队”,每日定点喂食。可最近这种和谐局面被无情地打破了。不知什么原因猫经常神秘失踪,园里还常发现猫的尸体。“护猫队”有心保护,却难觅有效的解决办法。

  居民自建“护猫队”

  昨天早上8点钟,记者赶到曲阳公园,正好看到几位居民提着马夹袋在喂猫,袋子里有猫粮,牛奶、还有刚烧好的一大锅饭。记者跟着一圈走下来,发现公园的角落里摆放了十几个小塑料盆,里面都盛着猫食。

  曲阳公园郭副园长告诉记者,公园1998年开放时,流浪猫很少,2003年一下子数量剧增,最多的时候大概有四五十只。园方原本觉得这么多猫很麻烦,后来发现流浪猫抓走不少老鼠,院内树根被咬坏的情况也减少了。此外,附近很多老干部、老教师,看到猫咪没吃的,就好心带食物来喂。十几个铁杆猫迷还成立了“护猫队”。说是护猫,就是每天定时定点投食,营造出一种良好的人与自然和谐氛围,因此,公园也就默认了这批“猫游客”的存在。

  67岁的退休大学老师朱阿姨被居民称为“猫司令”。她说,这批猫咪既能护绿又乖巧。人说野猫怕人,可这里的猫因为天天有人喂,看到人不仅不躲,还会凑上来要吃的,所以常来锻炼的居民对园内有几只猫大都“心中有数”。

  一夜失踪生谜团

  朱阿姨和先生为了给猫送饭,每天要去公园三次。今年4月以来,夫妻俩惊奇地发现,猫的数量一下子减少了很多,仅4月1日大概就少了10只,如今公园只剩下15只左右了。

  猫咪频频失踪,引来了爱猫人的各类猜测。87岁的祝老伯对记者说,公园免费开放是件大好事,但可能引来了捉猫人。现在有些黑心的饭店将猫肉混在别的肉里做肉串什么的,一只猫也就卖五六块钱,可是一条生命就没有了。祝老伯忧心忡忡地说,因为这边的猫和居民相处融洽,你拎着马夹袋它就跟你走了,太容易“上当受骗”。

  路过的居民则告诉记者,附近有一家烤野兔的小摊,一只野兔卖20元,身形大小都挺像猫的,浸过浓油赤酱后,也吃不出是什么肉了。

  不断“遇难”怎么办

  记者从曲阳公园获悉,除了失踪,最近公园里还出现过猫的尸体。前两天就有3只1个月大的小猫被丢在草地上,一只眼瞎了,还有一只腿瘸了,公园门口也有过被打死的猫。朱阿姨说,因为这些“非正常事件”,几个“护猫队”的队员曾经商量过解决的办法,甚至想过出些钱请人看护、给猫造小房间。但是偌大的公园,猫咪又分散,很难“看牢”。

  曲阳公园郭副园长则表示,公园也不能接受流浪猫以现在这种方式“自然消亡”,为此将加强白天巡逻和夜间值班的力度,对背蛇皮袋和米袋的人工作人员会特别留心。她同时也无奈地说,即使捉猫人被当场抓住,仍可以用带回去养等理由开脱辩护。包括虐待猫的行为,公园也只能加以劝阻,并无处罚的权力。

  既然这些猫遭遇危险,能不能领回家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朱阿姨家中已收留了5只流浪猫,每个月家里的猫和公园的猫大概要消耗猫粮40斤,花费在400元左右。为节省开支,她每天中午都会去菜场要2斤鱼头鱼肚肠给猫咪拌饭,和猫粮混着吃。朱阿姨说,前段时间有只猫刚动了手术,特别惨,被祝老伯收留了。但毕竟“护猫队”里许多老人年事已高,有些老人自己还要小辈照顾,再养猫实在力不从心。

  “人失踪了可以报案,那猫失踪了怎么办呢?”向本报反映此事的薛先生很担忧,难道对这些流浪猫就没有办法保护吗? 作者:记者王楠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