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美人T台翩翩舞风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57 今晚报
古稀美人T台翩翩舞风采(图)
曾昭兰和她的中老年表演队在银河广场表演《百年婚俗》。

  一位76岁高龄的老太太亲自组织中老年服装表演团,亲自进行服装设计、编排节目,并身着霓裳登上国外T台展示自己,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了中国老人的新风采。这位老人就是曾昭兰。

  曾昭兰曾是工商银行的一名干部,她热情开朗,充满活力。“老年人追求美、展示美,不仅是自娱自乐,而且还能点缀社会生活。”曾老太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十几年前,曾昭兰开始学走模特步,并且组成了银光中老年服装服饰表演团,担任团长。她带领百余位老人参加表演,至今演了240余场。其中“情满海河”、“相约2008”等自编自演的节目多次在中老年竞技比赛中获奖。

  曾昭兰走上这条多彩路,其实是在她人生最低谷时期。1993年,时年60多岁的曾昭兰退休后倍感失落,加上老伴去世心情苦闷,原本70多公斤的体重减少了十几公斤。这时,很多好友劝解她,并撺掇她到河西老年大学学习。进入老年大学后,曾昭兰有了生活的新追求,她突然感到晚年生活有了一片新天地。

  上服装课时,老人们需要在毕业时进行服装展示,曾昭兰于是开始练习走“猫步”。为了使动作规范,曾昭兰贴着墙练形体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由于年龄大,练习走“一字步”非常困难,但曾昭兰还是穿起七八厘米高的高跟鞋一丝不苟地练习。有时出门买菜她仍沉浸其中,在路上走台步,赢得了不少路人的“回头率”。在当年的毕业典礼上,曾昭兰和同学们在台上走秀,获得了满堂彩。

  从老年大学毕业后,曾昭兰和老年大学的同窗们虽经常聚在一起研究服装设计、练习走台步,但闲下来时又让她们感到困惑,因为做完了服装没处展示,平时又穿不出来。后来,在友谊路街街委会大力支持下,曾昭兰和姐妹们为社区老人们表演。他们的每一次表演都让人感动,曾昭兰和她的姐妹们成了社区明星,一些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也慕名报名入队。后来,曾昭兰组织成立银光老年服装服饰表演团,还专门为“肥肥姐妹们”组成了丰润模特队。

  每天早晨在公园里,经常可以见到这些老人一丝不苟地排练表演,甭管是蚊叮虫咬,风吹雨打,老人们都坚持不辍。一次下大雨,曾昭兰竟趟着没膝深的雨水到公园为老人们培训,那次竟没有一位老人缺席。

  经过了十几年磨砺,曾昭兰和她的银光中老年服装服饰表演团越来越成熟。她们根据社会热点编排市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如非典时期的“祝福天使”,反映津门变化的“情满海河”等节目,都充满强烈的时代感。而每一件服装,都是曾昭兰等人亲自采购和设计制作的。

  今年3月份,曾昭兰带领30多位老人赴马来西亚进行民间交流,老人们在台上一亮相,立刻引起全场轰动。海外华侨看到天津老人的风采激动万分,他们被这些新中国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快乐健康的风采所倾倒,并邀请他们今年12月份再到马来西亚表演。如今,曾昭兰和她的银光中老年服装服饰表演团的老人们,在旋转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充实,她们的晚年生活浪漫多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