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不同婚龄夫妇对婚姻理解差异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7日电近日,天津市和平区有关部门对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夫妻进行了一项关于婚姻态度、夫妻关系的调查。调查显示,不同婚龄的夫妻对婚姻和谐的理解存在着较大差异,呈现婚龄越短越看重物质条件、相互包容度越低的现象。

  据《今晚报》报道,在接受本次调查的夫妻中,“金婚”或“准金婚”的夫妻普遍认为,婚姻美满幸福并长久的主要秘诀是:夫妻之间要相互包容。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他们
对婚姻的要求相对简单,如果不是确实不可接受的情况发生,一般会选择忍让使婚姻持续。

  在调查中发现,老人们对现在一些年轻人“因钱离婚”等婚姻观念颇有不同看法,认为“只要没有大冲突,就应该相守在一起”,“婚姻是用一辈子经营的大事,不可率性而为”。

  婚龄在10年到20年的夫妻则把子女的成才当作和谐婚姻的重心。在接受调查的夫妻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家庭中孩子的位置最重要,配偶其次,自己排在稍后;大多数人认为适合孩子成长和发展是和谐婚姻的根本。当事业和家庭出现冲突、且不能两全的时候,绝大部分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家庭。与此同时,超过90%的夫妻认为,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对婚姻的和谐十分重要。年轻夫妻则希望通过婚姻实现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双重收益。调查显示,婚姻对年轻夫妻来说不是来自社会或的束缚,相互包容不等于无限忍耐,和谐婚姻不是无原则地保全婚姻。随着女性的独立,在感情方面也显示出主动性,家庭生活中不再以男性为主导。大多数夫妻认为家庭的经济生活应该由二人共同承担。参加调查者普遍认为,婚姻幸福的关键是相互保持充分的信任,夫妻双方都应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社会学家认为,由于受时代和物质条件的限制,老年夫妻更看重婚姻的结果,夫妻双方尽管可能对婚姻的现实不满,但会选择牺牲个性来维持婚姻的稳定性。中年夫妻的婚姻观念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看重家庭的稳定和子女的成才,另一方面,由于受商品经济社会的影响,对物质的追求要远远超过从前。他们对家庭的要求除了精神寄托以外,也包括物质依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