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取消出口品牌“终身制” 名单有效期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郑天虹王攀杨晓君)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在正举行的第97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表示,商务部实施的出口品牌战略取消“终身制”,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5-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单的有效期为两年,期满后,将对所列入名单的品牌进行动态调整。

  鲁建华说,这次发布的名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代表性更为广泛。前四批出口名
牌主要分布在九个行业,本次活动取消了行业限制,主要行业都有品牌入选;二是地域结构更为合理。本次入选的品牌分布在28个省、市、自治区,尽量做到每个地区的企业都能学有榜样、学有方向、学有动力,有利于发挥本次活动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三是以生产企业和工贸企业品牌为主。此次发布的品牌,绝大部分为生产企业所有,少部分为外贸公司拥有的品牌,也是由下属生产企业设计制造的。

  鲁建华表示,发布名单不是最终目的。确定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品牌后,商务部将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培育,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培育出一批中国自主的世界名牌,通过示范作用引导带动全国的自主品牌建设。鲁建华认为,目前,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拥有自主品牌的重要性,但出于现实的考虑,大部分企业仍然选择贴牌出口,而不愿承担设计和研发成本、建立自主营销网络。

  鲁建华强调,从国际经验看,中国企业开展品牌建设,要注意八项工作:做好品牌规划;注重品牌广告投入与策划;注重科研和技术革新,提高品牌的技术含量;注重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保证产品质量;实现管理现代化;加强售后服务;按照不同目标市场的特点采取多样化的经营战略。

  据了解,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04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位。但与此同时,外贸出口也存在增长质量不高、贸易收益有限等问题,突出表现为缺乏自主品牌,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