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养高级技工技师 四大优惠实实在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马汉青、通讯员 吴子因 报道:目前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如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调查表示,广州既无“民工荒”,也未出现“技工荒”,最缺的是高级技能人才。广州确有部分企业存在结构性缺工,但最新调查表明,近两年广州市登记的就业流动人员数量年增长均在20万人左右,因此并没有所谓的“民工荒”。据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头两个月的调查,用人单位对技工的需求量最大,达42.9%,但其中66.7%的技工需求单位缺工人数都在10人以下,而只有4.8%的企业反映缺工在50人以上。因此,广州整体
技工供求缺口不算很大,不能称为“技工荒”。广州缺的是哪种技能人才?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去年广州市初级工以上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26万,高级工以上只占全部技能人才的16.1%,高级技能人才仍然不足。较明显短缺的是工科类技能人才,如汽车、石油化工、信息产业等行业的高技能人才,制造业的机修工、维修工、车工、焊工和IT产业的智能混合型人才等。

  又讯

  为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步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彭兆銮上周强调,广州多条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将力争打造出强大的“高级蓝领”队伍。

  优惠一:政府“掏腰包”资助读技校

  近年广州市年均核拨技校经费达1亿元以上。技工学校招收本市公费学生,年学费1100元,市财政每人补贴1100元,使低收入家庭子女可以用较低的学费就读技工学校。同时,市政府还投入200万元帮助从化、增城两市农村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全免费就读技校,每人获政府资助9800元(含生活费)。

  优惠二:市民获职业资格证有奖

  广州实行了“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办法,政府共投入5000多万元。对在广州技能鉴定机构考核,获得技师、高级技师的本市户籍人员,可分别获资助900元和1050元。据透露,广州今后还将进一步把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本市人员也纳入资助范围。

  优惠三:福利待遇与技能挂钩

  广州市积极推动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与待遇挂钩,并要求有关单位设立高级技能人才的特殊津贴。不少单位建立了职业资格与个人经济分配相挂钩的激励制度,使受聘在相应技术岗位的高技能人才享受与本单位技能人员同等的职务工资、奖金等福利待遇。

  优惠四:高技能人才可入户

  为满足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广州规定企业招用外地高级技师、技师和符合规定的高级工(30个工种,如车工、铣工、磨工、镗工、组合机床操作工等),准予申请入户广州。目前广州已引进1500多名高技能人才,占同期全市人才引进总量的15%。(马汉青 吴子因)(观宇/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