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研究生身患癌症并已扩散 男友提出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2:32 北京晨报

  上周末,北师大女研究生梁海燕在同学的陪同下参加了一个以大学生为主角的展示活动,同学们希望以此能鼓舞起海燕的斗志。海燕去年4月份查出肺癌晚期,如今已经扩散到肝、骨骼、淋巴系统。昨天,神色平静的海燕告诉记者:希望再见见3个月前分手的男朋友,一起回忆曾经共同度过的4年美好时光。

  不幸 “癌症毁了我的读书梦”

  昨天,记者在冶金医院附近的出租屋中见到了羸弱不堪的海燕,在经过一年的治疗后,海燕和父母终于决定出院。她笑着对记者说,刚发现的时候,当时医生判断我活不过半年,如今已经赚了半年。可转瞬间她的情绪又有点低落:“这一年时间可是用25万换来的啊。家里本来经济就非常紧张,父亲下岗,母亲务农,为了供我读书,弟弟初中毕业就去南方打工。他一个月只挣五六百元,却跟家里说借钱也要给我治病,将来他去还。”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唯一一个大学生,“来北京读书时家乡人都高兴地庆祝,说我‘进京了’。那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如今好不容易希望就快实现了,却又一下子破灭了。”

  坚强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愿意尝试”

  海燕是北师大2003级硕士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今年只有24岁。因为肺癌晚期已经扩散,医生说不能手术,只能放化疗。到现在已经做第8个疗程的化疗了。疼痛经常让她忍不住偷偷流泪。为了给同窗治病,班里的十几个同学开始责无旁贷地为海燕的病情奔走。他们为海燕办住院手续、给海燕的父母租房子、买家具并时常来看望和鼓励她。他们甚至在学校给海燕搞了一次募捐活动,筹集了1万多元的资金。虽然对于高额的治疗费用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但同学们的热情让遭受沉重打击的海燕觉得自己并没有被社会抛弃。“我现在已经习惯吃止疼片了,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愿意去尝试。”

  遗憾 “不知他为何要分手,我想见他”

  除了亲情和友情,最让海燕矛盾的是那段已经经历了4年、刚刚结束3个月的恋情。“出院时我想,今后可能没机会治疗了,时间也不多了,特别想再见他一下,就打了他的电话,但是号码已经换了。我想不到有什么办法能联系上他。”

  海燕和男友4年前开始相恋,那时他们都是湖北大学的学生。两人感情很好。“刚发现我得了肺癌时,他千里迢迢从南方赶来北京陪着我,后来的‘五一’、‘十一’都利用休假来北京。”鉴于自己的病情,海燕甚至向男友提出让他在当地再找个女朋友,但男友没有接受她的要求。

  然而时隔断几个月,事情却发生了变化,“今年元旦他还来北京陪我,他回去时在火车上我们还像往常一样通电话。”然而又过了一天,海燕突然发现接电话的不是男友本人了,接下来几天一直找不到男友。“11日那天他终于接了我的电话,说要跟我分手,还说人都是很现实的,真的也会变成假的……”海燕没有办法接受这个变化,晚上开始睡不着觉,以泪洗面。“13日我打了一针,接着发烧到39℃。医生说不能用退烧药,只能喝水降温。我紧闭着嘴不肯喝,真想一死了之。后来看到妈妈哭得厉害,才打消了念头。”

  “我知道他有苦衷,我也不想打扰他现在的生活。可是,我实在想再见见他。有时我在想,他将来再想到我时可能会因此后悔,我不想让他将来为此难受。”说到这里,原本平静的海燕不得不背过身去用手擦拭脸上的泪水。晨报记者 赵戎

  记者手记 但愿人长久

  原本不想把这样的两篇报道放在一起的,一边是“伊人独憔悴”,一边是“爱你一万年”青春真的就是充满了残酷和矛盾。正因为矛盾,更让人感到这个24岁年轻女孩的可爱和可敬。梁海燕本来告诉记者,更多的应该描写那些来自社会的无私帮助。然而一旦谈起那段恋情,这个年轻女孩仍然忍不住带着眼泪开始长长的述说,生死关头的愿望才是最心底的愿望,尽管她竭力阻止和淡化,这个愿望仍然显现出来。只是不知道,曾经相恋的爱人,如今是否仍能心有灵犀?晨报记者 赵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