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潼快板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通讯员蔺安兴

  临潼区刘寨村李坡组,65岁的张建新老人有一张纸,上面写有16首快板的名字。记者觉得它像“戏折子”,就问能不能让我随便点一首?见老张点头,记者便照着折子念了个“十劝乡党莫赌博”,于是老张清清嗓子,拉开架势,手打竹板说了起来:

  “……“我劝乡党莫赌博,“尊纪守法是正果,“金盆洗手永不干,“浪子回头金不换;“……“弃旧从新重振作,“勤劳致富谱新歌。”

  宣传效果咋样,村里到底有没有赌博现象?老张实事求是,说村上集体办了8个企业,村民办了20多个小企业,每家都忙,赌博现象早就绝迹了。老张的快板,是面向社会宣传,各村各组、乡下城里,都能听到老张的快板声。有一次到附近的铁路工程处宣传,不少工人边听边记,工程处还为老张录了像。

  不单单是说快板,老张的另一个宣传武器是流动宣传板,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记者看到,宣传板整整100张,每张对开报纸大小。硬纸板是村支部赞助的,上面贴的白纸是老张拿到印刷厂印制的,印上了红道道,便于书写。宣传板的第一板是前言,开门见山,说明制作的目的,是弘扬公民道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接下来,主要是宣传公民行为道德规范。老张是主编,邀请了四个退休小学老师,书写、画画,共运作了28天。2004年新春,开始在本村4个村民小组展览,展览期间插播快板节目。2004年9月20日,适逢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展板和快板参加了区上的宣传活动,受到各方好评和重视,中央政法委、市、区政法委先后来到老张家,看展板,听快板,对老张的精神给予积极的评价。今年3月底,老张被评为我市第五届文明市民标兵。

  上世纪六十年代,老张在大队当过团支书,组织大家演过戏,自己也学会了说快板。虽然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老张有心,常年订阅《陕西农民报》,购买、积攒了百多本有关图书,一有保健、法制、生活、处世方面的好文章,便剪下来保存,贴满了28个大剪贴本。老张说,“我一直就想碰个好时候,把我保存的材料公布出去,让每个乡党从中受益;前年底,中央宣传公民行为道德规范,我立刻开始行动,效果还不错。”

  记者意外地发现,作为全市的文明市民标兵,老张还在其他两个方面为全市农民做出了表率:小院里栽植夹竹桃、木槿、桂花、蔷薇等花木11种,满院春色;厕所是水厕,座式马桶,令记者大吃一惊。

  文明市民标兵,也是文明农民标兵;文明市民,首先要从自我作起,从细节作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