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朝天宫老剃头匠辟谣:“我们不用冬瓜当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今的美发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各条大街小巷中,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仍热衷于以前那些走街串巷的剃头匠们。而如今,这些昔日的剃头挑子有了固定的摊点。

  故事:拿冬瓜当靶子

  昨天,记者来到朝天宫西大门对面,找到了一位老剃头匠耿志朝师傅。

  耿师傅今年已69岁了,他告诉记者,16岁那年他来到南京的评事街,跟一位叫朱业海的师傅学剃头。那个时候,与其说是当学徒,还不如说是当伙计。大多数时间是帮师傅烧煤炉、擦镜子、扫地、倒马桶。

  在他们这行有个故事,说的是一位十来岁的小徒弟登门拜师,刚学手艺时,师傅拿个大冬瓜,往桌上一放,一把剃刀往冬瓜上一插。

  小学徒便开始在冬瓜上学习刨削刮的运刀技巧。如果削薄,不行。那叫没剃干净还留碴子;如果削厚了,更不行,那还不得把顾客的头皮削下来呀。

  但用冬瓜练习得了个后遗症。小学徒除了学手艺,还得听师傅师娘使唤,一会儿叫倒洗脚水,一会儿又叫生炉子。小徒弟一听叫唤,就把剃刀往冬瓜上一扎,便忙活去了。

  等到小徒弟可以往人脑袋上剃头了,一听到师傅师娘叫唤,他便又习惯性地把刀往下一插……

  辟谣:不拿冬瓜学剃头

  耿师傅听后,哈哈大笑起来,说:“这恐怕是相声里的内容吧。我们学剃头从不拿冬瓜练习。这样的说法是嘲笑那些学不好剃头的人。”

  原来,耿师傅学刚剃头那会儿,由于技术不行,他就专门帮一些付不起剃头钱的人剃头。因为付不起钱,所以他们对剃头师傅的水平没啥要求。

  婴儿的头最难剃

  耿师傅的徒弟说,现在虽然美容美发店到处都有,但没几个师傅愿意给婴儿剃满月头的。而耿师傅最擅长这个。

  在给婴儿剃头时,不能让别人靠近,以免不小心碰着剃头师傅的胳膊,把婴儿头皮刮伤。而刀子划破头名叫“补疤子”。另外,还要给小孩含上一个奶嘴,他就不会乱动了。动作要很轻,刀子要磨得锋利。小孩就不觉得疼,也就不哭不闹了。

  剃个光头只需3-5元

  在采访的时候,一位先生来这里剃光头。只见耿师傅先用剪刀将他的头发剪短。之后,再用推子将短发剃掉。此时,用手一摸,头皮上还有扎手的感觉。师傅再用刀把那些没有推掉的发根,用刀刮干净。

  朝天宫老剃头匠辟谣:“我们不用冬瓜当靶子”

  作者:苏丽萍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