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走寻常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0: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

  在中国选择走工业化的“旅程”中,业界对一些为政绩而战的区域管理者最为中肯的提醒是:与其伸开五指,不如握紧拳头。在长沙,引领工业化的“拳头”还有一个“别称”——提升长沙区域经济发展的“两翼”。这两翼,一个舞动于湘江西岸,是闻名遐迩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另一个挥举于长沙东大门,2004年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榜首——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其鼎鼎大名。本文为您揭示,从懵懵懂懂的“编外汉”到敢为人先的“领头羊”,长沙经开区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才见到灿烂的“彩虹”。
不走寻常路(组图)
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交通便捷。

不走寻常路(组图)
生产总值逐年提高(GDP)

不走寻常路(组图)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

不走寻常路(组图)
合同外资日益壮大(新口径)

不走寻常路(组图)
出口创汇快速上升

不走寻常路(组图)
上缴税金同步增长

不走寻常路(组图)
主导产业逐渐形成

  【成长篇】“星沙模式”成典范

  20年前,在我国开始探索创建经济技术开发区那会,星沙这个长沙县不起眼的小镇,还静躺在长沙城东郊的田梗上“埋头酣睡”;

  16年前,一轮“火炬”在湘江西岸点燃,长沙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战鼓从麓山脚下传到星沙小镇,用了差不多三年;

  13年前,星沙从阡陌纵横的田梗上一觉“醒”来,看到了一江之隔的岳麓山高科技园正“旌旗猎猎”。在那时,星沙镇上没什么特色产业,1万多人守着有限耕地、大量荒地,辛苦一年也难抛出几两银子。在多种对比选择之后,区域管理和决策者决定将这个农业小镇转型发展工业,把抛荒地整编成可建厂的工业用地,以提高土地综合效率,带动新建县治地人气,培育县域经济命脉。

  事实上,星沙定位从农业向工业转型,实属自我生存需要,是一种自发而自愿的选择。客观地说,那时,星沙除了希望借落户企业的“收割机”在工业园地拾些“金穗”,似乎还没想到要引领区域工业产业布局调整、成为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验区和桥头堡那么远。

  高科技时代的到来,把一批信息产业新秀推上产业前台最具显示度的位置上,一时间,按国际惯例、为IT类企业“缝制”的标准“套装”几乎覆盖了在建的科技园区。这时,一些因产业“错位”、未入知识经济“法眼”的制造类企业,因“衣”不合体,只得去买“布料”为自己量体裁“衣”。

  “远大”和“LG”的入驻,是星沙工业园从科技园区“编外”成员“转正”并确定其在长沙科技园区主体地位,以及修正长沙园区建设模式,将“星沙模式”推及全市乃至全省的“分水岭”。如今的星沙,形成了以汽车、工程机械为主体的先进制造技术产业,以显示器件及其配套产品为主体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两大主导产业;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其有效补充;现代物流配套产业快速成长。目前,区内已聚集先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工程、轻印包装、食品饮料六类产业的高成长企业296家,累计项目400多个。

  在13年发展历程中,星沙工业园以它特有的执著,精益求精苦练“纺织”技术,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产业和门类“顾客”对“原材料”高品质需要。在投资者眼中,按现代化工业城市标准规划建设的园区道路交通、给水排水、供气供电、通讯网络、环境保护、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系统,是星沙魅力的精华。正是凭借这些内省不张扬的自我修炼,星沙工业园在产业无沿海开放地区优惠政策优势,无老工业基地基础优势;在区域“不西不东”的夹缝中生存、发展,从县级、市级、省级,直到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并且在中西部开发区名列前茅。

  现在,星沙发展工业园区的理念和模式,已被当作园区成功运作的样本,被我市、我省各大科技园区谋篇布局中广泛借鉴。

  【特色篇】“聚宝盆”汇聚财富

  产业欣欣向荣、企业茁壮成长是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保持充盈活力的源动力。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13年,累计投资200多亿元,以“大工业、大物流、大配套”为运营框架,加大和完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致力完善优良的服务体系及各项优惠政策,赢得国内外投资者特别是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青睐。到今年3月底,已有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星沙,它们是:韩国LG、荷兰飞利浦、法国达能、日本三菱、日商岩井、美国可口可乐、中粮进出口总公司、瑞典伊莱克斯、德国博世。

  长沙经开区随着产业成熟度提高,园区发展已明确定位为:吸引工业、外资、出口企业为主。在此选择原则下,2003年至今,区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40%~50%的速度增长。2004年,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令人瞩目: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45.96%;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48.15%,占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9%;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57.44%,实现税收增长37.77%;实现进出口总额分别占长沙市进出口总额的49%和54%;实际利用外资占长沙市工业利用外资的43.3%。在16个中西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实现税收、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三项指标高居榜首。根据权威部门测算,在2004年,开发区土地产出率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

  在星沙,“LG飞利浦曙光”、“HEG玻壳”一直被认为是湖南吸引外资的成功案例。事实上,在星沙为有这些具世界知名度企业自豪的同时,这些属于跨国企业产业转移探索性投资的项目,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业绩,给星沙投资环境作了最好的诠释。且不说“LG飞利浦曙光”在星沙水土养育下成为韩国LG公司在境外投资企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就是去年才落户的“HEG玻壳”,也以其家族所有成员中最快的投资批复,最快捷的厂房建设、生产线安装调试、投产周期,以及合格率高达88%的产业高标准,为外资终端企业“涉足”我国中西部、配套企业集聚发展辟出坦途。

  【未来篇】脚踏实地创明天

  在星沙,要做中国工程机械“泵王”的“三一”曾给自己定下个宏伟蓝图——“十五”期间,在星沙镇创造规模产值50亿元的佳绩,与此同时,建成一座气势雄伟的民营工业城;

  此外,因成功研发出连续化带状泡沫镍而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的“力元新材料”,也雄心勃勃要把公司自主开发、国际首创、特别适用于动力电池的“高强度超群结合力型泡沫镍”产业化开发;曾圆湖南汽车工业梦的“长丰猎豹”,也将“十五”末在长沙经开区建成8~1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的宏图伟业付诸实施。

  根据长沙经开区长期发展规划,星沙已开始为“现代国际物流园”、“生态工业园”、“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等专业园区谋篇布局。对于未来,长沙经开区已经成竹在胸:

  ——2005年以前,归整产业扩张阶段。根据国内外产业变动趋势,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换;到2005年末,开发区以3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10万人的各层次劳动力供给为保障,力争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40%~45%,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0~16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75~300亿元,年均增长31%~4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税收达到15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使开发区成为长沙市的经济中心和对外联系的窗口,接近和赶上全国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水平。

  ——2006年-2010年,提升开发区产业发展成熟水平,把开发区完善为多功能综合现代化外向型工业园区。至2010年,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力争国内生产总值达500亿元,GDP年均增长20%,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文树勋认为这些并不遥远。他告诉记者,开发区正着手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以区域扩张和招商引资为手段,着力扶持现有优势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相互关联配套企业,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吸引优秀企业入驻经开区,形成区域产业群;以产业发展带动区域发展,通过市场驱动和政府引导,实现长沙经开区高起点、有特色、有品牌的产业发展战略;通过产业有机聚集,形成强大的区域辐射能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促进国内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结合体,成为跨国公司转移高科技高附加值加工制造环节、研发中心和其他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承接基地。长沙经开区发展目标,是成为中西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素质人才聚集区,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撑点,推进长沙乃至全省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主力军。

  作者:李杜 雷云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