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200万盆鲜花迎盛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2 云南日报
昆明200万盆鲜花迎盛会(图)
北京路开始移栽大树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在GMS会议即将到来之际,昆明市将动员各方力量,至少准备200万盆鲜花装点在GMS会议的会场和昆明市的各个主要街道上,突出“春城无处不飞花”,体现“春”的活力、“花”的魅力,以及民族文化的感染力,使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让来往游客眼前一亮,塑造昆明城市新形象。

  昨日下午,记者在昆明市北京路、东风路、人民路及翠湖周边等地看到,有关部门正在对昆明“大规模的绿化工程”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迷人的春城吧。

  为迎接7月4日至5日在昆明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GMS),改善城市核心景观,昆明市将在近期对主城区二环路以内的城市干道、重要节点、主要活动场所进行绿化美化装饰工作。届时,成千上万的各色树种将在春城的一条条道路上露出芳容,让美丽的春城更加妖娆多姿,把七彩云南多姿多彩的绚丽展现在中外宾客面前。

  重点美化一线一环

  一线指盘龙江,两侧均有较宽的绿化带,绿地形式为乔、灌、花、草相结合;各类广场穿插于沿江绿化带中,绿地的利用率高,景观效果好。对盘龙江的改造要加强对现有绿地的绿化整治及日常养护,在重要地段摆放鲜花,设置花卉立体造型,如:用动物造型作模纹花坛及小品组合摆放在沿江绿地。

  一环指翠湖环路,绿化带内的乔木主要是银桦,乔木树干挺拔,绿化带内设花池、灌木带。

  【立交桥】花卉灌木展生态

  昆明市区内现有立交桥18座,近期内已改造西站、小菜园等9座。

  对立交桥的改造将结合交通与环境整治,改善立交桥周围的环境,提高生态效益。改造桥下绿地,加大乔木、灌木的种植量;增加攀援植物的种植,可在桥墩、桥的侧面处种植,采用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的方法。

  增加花卉的种植,突出美化效果。可采取的方法为:桥下绿地内设置造型花卉,形成突出亮点;桥上吊挂盆花,形成亮线;绿地内加大花卉、灌木的种植。对桥体的装饰美化主要为喷刷翻新、形成亮色;对重点桥面进行彩绘,形成具有地域文化内涵的主题意境。

  【人行天桥】悬挂花兜作美化

  昆明市区内现有21座人行天桥,近期拟对北京路、塘子巷等9座进行改造。这些人行天桥存在的问题是:受荷载限制不能负载过多的挂物;外观形式过于单一、色彩单调、景观效果差;桥下没有绿化条件,不具备栽植垂直绿化的条件等。

  对这些人行天桥的改造准备在有条件的桥下,对原有绿化进行改造,加强绿化效果;在满足荷载要求的前提下,桥的侧面挂花兜,美化桥体景观;对桥体进行改造装饰美化、进行喷刷翻新;对重点桥面进行彩绘。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方面为:注意桥体整体颜色的搭配,丰富栏杆的形式以及注意广告牌子整体颜色协调。

  【城市道路】鲜花营造主色调

  对主干道重要路段道路沿线布置花卉,每条道路用鲜花营造一种主色调,形成视角冲击力,并强调道路的结构韵律感;对重要节点的花卉布置,将着重突出一定的主体构思,强调花卉的丰富多彩;花卉采取平面布置与立体造型相结合的手法,营造GMS的热烈迎宾氛围。

  以道路节点为核心,形成两横两纵4条特色道路———

  东风路:体现云南的植物资源优势,以橙色为主色调,形成鲜花大道;重要节点种植各色花卉,烘托热烈迎宾气氛;

  金碧路:以金碧广场为核心,应用黄色鲜花,突出并体现昆明的历史文化主题和内涵;

  人民路:以红色为主色调,形成鲜花大道,体现昆明民族融合;

  春城路:以友谊和平为主题,突出迎宾的热烈气氛,重要节点处形成主题景点,主要路段处集中摆放鲜花,在中间绿化带上安置木质标示牌。

  【市内广场】 热热闹闹迎嘉宾

  对城市的客厅窗口———市内广场,将以展示城市为目的,营造热烈的GMS会议迎宾氛围,充分展现“使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让来往游客眼前一亮”、“春城无处不飞花”的城市魅力。创造具有主题文化的大型立体花卉造型,通过丰富广场植被层,适当增加林下花卉、色叶花灌木,营造出热烈友好的氛围。东风广场———看璀璨“明珠”

  绚丽的蓝色硬质“花柄”,不仅起支撑作用,还可以内置灌溉装置,仿佛烘托起一片蓝色的海洋;其下可穿行,不影响交通,又具有宏大的景观效果。其上穿起彩色花球,不同的高度排布,远观恰似流动的波浪,穿行其中一定会乐趣无穷;广场正面临街处最容易塑造景观,略微倾斜的花带用不同色彩摆成波浪的形状,远观效果十分夺目,其上的花球与对面小广场配合做成橘黄色,不仅象征花海中彩色的水珠,而且在平面上呼应街道对面的设计。在具体布局上将用竹等自然材料搭接拱门,上嵌各色花卉,可随季节及节日的需要搭配不同图案和色彩,使其常换常新,天天变脸,是永久性和暂时性结合的体现;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在东风广场上迎风而驶的古船,同时意喻着昆明这座城市将乘风破浪,迈向新世纪;广场中央将由6头大象造型的花架支撑着一颗巨大的“明珠”,球面上刻有参加GMS会议的6个国家的国旗。在夜景下,“明珠”熠熠生辉。以GMS为主题,赤橙黄绿青紫6种颜色的门型花廊,分别代表参加会议的6个国家,花廊上的国旗强化了这一理念,蓝色蜿蜒的花带代表的大湄公河穿过6道国门,意喻大湄公河是连接6个国家的纽带。在马路对面的东风广场上,与这6道国门对应着6根花柱以作呼应。

  金碧广场———赏“金碧交辉”

  金碧广场的独特之处在某个特定的时候,会形成“金碧交辉”的奇景。设计结合金马碧鸡的美丽传说,在两坊之间的中心绿地上坐着两面气势恢弘的花墙,在其上镂空出金马和碧鸡的形状让光线穿过形成“光影子”,与坊的“暗影子”相映成辉。

  官渡广场———看官渡渔灯

  用红、黄、紫3种颜色的花卉做成6道花门,放在中心雕塑的两边,气势恢弘,在门上挂迎宾的标语体现GMS的会议主题和春城无处不飞花的亮丽风景,体现出官渡渔灯的美景。

  【步行街】 抽象孔雀现花坛

  在南屏步行街中心广场处放置一大型主题花坛,以抽象后的孔雀造型为花坛摆放图案,中间一颗巨大花球,周围5颗小花球环绕衬托,不管在平面还是立体上,颜色和造型都很丰富。以孔雀的尾羽抽象出的盛花器叠放在七彩的大花坛上,玲珑剔透,富有现代气息。

  杨昕 王萍 张帜然 张勇 元玲/摄(春城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