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宣威:筑路炸石砸毁8户村民老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2 云南日报
宣威:筑路炸石砸毁8户村民老屋(组图)
砸坏锅碗

宣威:筑路炸石砸毁8户村民老屋(组图)
震塌民房

  宣威市格宜镇旱稻村委会杨家村3社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村落,山上怪石林立,土地贫瘠。居住在村里的10多户村民相对与外界隔离,生活得很平静。今年,市里要在村里修一座电站,紧接着就来了许多筑路工人,他们开来了挖掘机、压路机等各种大型设备,在这里开山炸石。修一条路到大城市去,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的梦想,大家好不高兴!

  然而,村民的美好梦想瞬间便破灭了。

  3月25日下午5点多钟,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炸炮声,筑路工人放炮炸起的飞石从距离村子约1000多米高的半山滚落下来,村民们的10间房子倾刻间被摧毁,部分田地也被飞石掩埋……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派员到现场处理此事,并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现场 村里到处残砖瓦砾

  前日下午,记者赶到距离宣威市三四十公里的格宜镇旱稻村委会杨家村3社附近。从山顶俯视1000多米以下的村子,只见山坡上到处是各种大小不一、千奇百怪的石头。被石头滚过的地方,树木仅剩下了树干,许多从山上滚下的石头在山脚堆积起来。采访车艰难地行驶到这里便再也无法前进,记者攀着怪石徒步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杨家村3社。

  房屋被毁最严重的是杨家村8户马姓村民。名叫马浩的小伙指着遍地的残砖碎瓦说,他家的旧址仅剩下石头墙基,房子里的许多家具均被砸得破烂不堪。记者跟随他看了另外几户人家的房屋,房顶大都成了筛子状。有的房屋楼板被砸得断裂开来,走在上面摇摇晃晃,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把楼板踩塌。

  在村子里的一些地方堆放着放炮时滚下来的无数石头,有些石头有几吨重,村里许多田地均堆满了石头,一时无法耕种。几位村民就在房屋被砸毁的地方搭建临时窝棚,暂时居住。

  回忆 村民目睹家园被毁

  马邵跃说起自家房子被砸毁的情形,眼里噙着泪水。他说,他们村后的公路从去年开始修建,今年3月25日下午5时,有一个施工队的工人来通知说要放炮,要村民赶着自己家的大牲畜到远离房屋的后山躲躲。于是,村民们各自赶上家里的牛和猪到离家较远的地方去躲避。随着一阵轰隆隆的巨响,就见硝烟弥漫了整个山谷,无数的石头如同下雨一样从山坡上倾泻下来。

  亲眼目睹漫天飞石砸向他们的房子,当时大家的心都凉了,很多妇女当场就哭了起来。当警戒解除后,他们跑回到村子里,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景象已是一片废墟。其中3户村民家的住房已掩埋在了石头下面,所有房子的屋顶都被砸了许多窟窿,一些村民煮饭的锅和盆都被砸碎了。

  他还说,他们一共有9户村民的房子被石头砸坏,几户村民家的12只鸡被砸死,近百亩田地被掩埋。一户村民家的房子被石头砸后,临时搬到村旁边的一个山洞。最近几天还不断有碎石从山上滚落,村民们事后一直生活在恐惧中,每当听到较响的炮声,就会紧张地赶了牲口去躲避。有时来不及,就拉着全家人跑到住家附近的岩石下蹲着,等没有动静了,才提心吊胆地回村。

  处置 村民已拿到补偿金

  前天晚上,记者就此事找到了宣威市格宜镇党委书记张国忠。他说,公路是他们镇政府和施工的老板共同修建的,出现放炮石头滚下山坡把村民房子砸坏的事件,是施工的人员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来操作放炮。事件发生后,镇党委和镇政府都非常重视,镇政府的一名副镇长和镇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处理,并看望了村民。当时他们就对施工造成村民房子被砸的老板进行了批评,共同商量了处理的办法,对房子被完全砸毁的村民家补偿5000元的损失,一些只是房子被砸的村民补偿3000元,让他们搬到其他地方进行重新建盖新房。村民们补偿全部由施工老板承担,由于施工老板没钱,先由政府出钱垫付,等工程竣工后,再从工程款中扣除。

  张国忠还表示,昨日下午,镇政府已将补偿金兑付给了村民。炸石使村子附近的山体松软,为了避免雨天发生安全问题,镇政府已决定按照统一补偿标准,给予村民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动员该村受损住户,本着自愿的原则,只要同意搬迁出原址的人家都可以搬迁,镇党委和镇政府将尽力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周晓晖 文/图(春城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