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布什”成了尿不湿商标 市民:应保护流行用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商标背后的巨大经济效益催生了一批职业“注标人”,自从有了他们的加入,很多时候,商标注册也成了一种“投资”游戏,这个“职业”发展得太快,法律的擦边球太多,商标注册显然还有众多“无雷区”,于是诸多热门词语遭遇抢注成为待批的商标。

  商标注册要多怪有多怪

  昨天热心读者蔡先生打来电话,声称目前商标注册的恶俗之风令人担忧。他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吃着“生日快乐”的食品,在“情人节”里做美容,读“果子狸”系列图,给孩子用“布什”尿不湿”,甚至连“丈母娘”也会成为某个商标的名称,实在令人尴尬。社会上流行什么,不久之后,什么就成了商标,在某种场合下,你会丧失这些“流行用语”的某种使用权利,这样的商标注册已经不再是一种知识产权的保护行为,反而成为社会投资意识的外露。他紧急呼吁:应该对于这样的恶俗商标炒作叫停。

  一位商标注册的炒手告诉记者,他们注册商标最先考虑的就是流行程度,他们最乐意看到的是自己的商标具有“病毒”一样的传播速度,因此商标注册不是求雅,而是求热,对他们来说,新闻热门话题能给他们提供“商标投资”最好的灵感,苏丹红、SARS、果子狸这些和“负面新闻”联系的词汇在炒家们看来一样是好商标。

  该不该保护熟悉词汇?

  从南林大、苏丹红、SARS、果子狸的商标注册,引发出一个社会话题,对于公众熟知的名词该如何保护,怎样保护,流行词语能不能算作一种公共资源?

  金陵律师事务所庞静说,首先是国家的名称、国旗、国徽,或者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地名或者是公众知晓的一些外国地名,《商标法》规定,是不允许注册的,其余没有禁止性的条款,则都可以注册。在商标法完善过程中,对于熟悉词汇的保护程度也在加强,例如,以前“中华”、“南京”都被注册成为商标,但是按照现在的规定却不可以了。对于公共词汇注册成为商标应该明确,首先商标是一种资源,保护在先权利,但是对于一些公众熟知的历史文物、文化遗产究竟是强调在先权利还是公共权利,目前社会争议很大,值得探讨。

  五花八门商标注册问题

  1、问:少数民族文字是否可以用作商标注册使用?

  答:少数民族文字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为了便于审查,应当附送商标设计说明。

  2、问:商标可以使用繁体字吗?

  答:商标文字可以使用繁体字,无论是简化字还是繁体字,都必须书写正确、规范,不得使用错字、停止使用的异体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3、问:一个商品可以使用两个商标吗?

  答: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一个商品上同时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注册商标。企业可以将一个商标注册并使用在自己生产的全部或部分商品上,以区别其他企业生产的商品,同时可以在每种产品上注册并使用一个专用于该产品上的商标,用来区别自己生产的不同商品。

  4、问:在什么情况下酒的瓶贴上可以同时使用两个商标?

  “布什”成了尿不湿商标 市民:应保护流行用语

  作者:王君 姜晶晶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