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努力提高城市饮用水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3: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陈杰采)报道:中国建设部日前颁布了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该《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中国建设部水务处负责人曹燕进女士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标准》提高了对城市居民饮用水的质量要求,它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城市供水行业技术进步,为城市居民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良好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执行的饮用水标准是1985年颁布的。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
平的提高,该《标准》及目前供水企业的供水设施、处理工艺等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居民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另外,目前中国一部分城市饮用水水源的状况也不容乐观,一些城市的水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国建设部水务处负责人曹燕进女士说:“原来(颁布的饮用水)标准里分析的项目从技术方面(来看,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居民)对水质的要求。(另外,)目前有一部分城市饮用水水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有机物的污染,因此,通过提高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可以在饮用水水源面临污染的情况下确保饮用水安全。”

  据曹燕进女士介绍,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既结合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一些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体现了国际水质标准的要求,同时也结合中国国情,充分考虑了中国供水行业的实际情况、趋势而制定出来的。

  新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对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比,检测项目大大增加,检测要求更加严格,这些都将大大促进供水行业的技术进步。曹燕进女士介绍说:“从标准规范来说,检测的项目增加了,检测项目的增加必然要带来供水企业处理工艺的改善,加快供水管网的改造。(同时,新标准)在严格供水设施的管理方面也将做大量的工作。”

  据了解,新的城市饮用水标准针对工业废水和农药污染的情况,增加了对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检测项目,其中,有机污染物的检测由过去的2种增加到27种,新标准还增加了对消毒剂副产物的检测项目,并作出了对消毒剂使用的严格限制。

  为了提高供水质量,新《标准》对供水主管部门和供水企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新《标准》强调,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和供水企业,必须加强供水水源保护,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和改善处理工艺,加快供水管网改造,尽快达到新《标准》的要求。据了解,目前中国建设部正在组织编制城市供水行业2010年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发展目标。这些规划将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中国城市供水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