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景点概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21 今日扬州网
扬州景点概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扬州景点概述(组图)



  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扬州园林就有史可考。从明至清,扬州成为两淮区域盐的集散地。经济的繁荣,促使了扬州园林大量兴建,而且以其独特风格自立于中国园林之林。清代康乾盛世,皇帝的多次南巡,绅商争宠于皇室,于是园林大肆修建,出现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盛景,以至李斗在《扬州画舫录》中引刘大观的话评价扬州,“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可轩轾。”清代沈复在他的《浮生六记》中曾称赞扬州园林“奇思幻想,点缀天然,即阆苑瑶池,琼楼玉宇,谅不过此。”

  

扬州解放后,扬州人民的改地换天,使旧貌换新颜,扬州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扬州瘦西湖、蜀岗风景名胜区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何园、个园被列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
单位。

  扬州园林胜迹很多,大致可分以下几类:

  湖上园林,如扬州瘦西湖景区。

  寺观园林,如邗江高旻寺、扬州天宁寺、大明寺、观音山、仙鹤寺等。

  文人胜迹,如扬州平山堂、谷林堂、欧阳祠、高邮文游台、二王纪念馆。

  住宅园林,如扬州何园、个园、汪氏小苑、小盘谷、逸圃。

  陵墓祠庙,如史可法墓、普哈丁墓、鉴真纪念堂、隋炀帝陵、天山汉墓

  街市巷道,如扬州的小巷。

  历史古迹,如唐城遗址、高邮龙虬庄遗址。

  生态自然风光,如凤凰岛旅游区、东湖度假村、茱萸湾公园等

  扬州园林建筑多为文人当年在此生活过,或是寓居,或是营构,因而显得幽雅清静。扬州因文人荟萃,所以书卷气较足,这是扬州园林建筑的一大特点,徜徉其间,品茗赏花,吟诗作画,诗情画意顿时涌出。南秀北雄的巧妙配合也是扬州园林的重要特点。如瘦西湖这个集锦式的滨水园林群落,历来为人们称道,在全国重多园林之中独树一帜。扬州地处江淮,北有承德的皇室园林可借,南有苏杭私家园林可鉴,阴柔阳刚的结合,南秀北雄的揉和当是它自立园林之林的原因。

  “巷城”是古城扬州的别称,老城区内街坊纵横整齐,小巷宁静幽深,更给“淮左名都”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数量多,形式奇。老城区南北仅4公里许,但布散其中的街巷竟达600多条。景色佳。扬州的小巷古色古香,或保留石板、立砖的路面、或用方块水泥重新的构成图案花纹,路旁巧布花坛,植花种草;两旁的院墙内一枝红杏过墙,几阵幽香传出,还有道旁随处可见的院墙花窗,砖刻门楼。历史久。有人说在扬州巷中走,犹如翻扬州的历史稿本。

  在扬州这块土地上,从古到今,多少志士仁人给扬州的历史胜迹增添了慷慨壮丽的色彩,如民族英雄史可法、辛亥革命英雄熊成基等胜迹。

  扬州是以寺多、寺美闻名遐尔的,现今存的佛教寺庙建筑就有天宁寺、重宁寺、大明寺、高旻寺、观音山、法海寺、祗陀林等。历代造寺者在构寺时都努力做到因地制宜。随势造景,因而形成各自不同的建筑布局和风格。

  扬州既是风景秀丽的风景城,又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城、历史悠久的博物城。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运河,汉隋帝王的陵墓,唐宋古城遗址,明清私家园林,众多的人文景观,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

  1998年,扬州荣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中国最著名的湖上园林瘦西湖和千年古刹大明寺是中国4A级风景区(点):何园、个园、唐城遗址、高邮盂城驿、普哈丁墓、龙虬庄古人类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瘦西湖乾隆水上游览线是国家旅游局向海内外推出的国家级旅游线;扬州的穆斯林旅游产品正日渐成为我国穆斯林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扬州市利用名城优势和景观特色,在“古、文、水、绿、秀”上做文章,成功地开发了一大批旅游“新品、名品、精品”,并进一步开发和完善了瘦西湖乾隆水上游览线、高邮湖渔家乐休闲游、仪征生态旅游等民俗观光系列产品,此外,汪氏小苑、汉广陵王墓博物馆二号墓、高旻寺、普哈丁墓园、市区古运河风光带、隋炀帝陵、玉器厂工艺美术景区、西郊森林公园、仪征登月湖旅游度假区、江都龙川广场等一批旅游新景点也正式对外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