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至青岛航班乘客突发心脏病 飞机提前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核心提示:近万米高空上,一名20岁的女孩在飞机上突发心脏病,为抢救女孩,成都机长果断作出了改变航路的决定,为抢救女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昨日,刚执行完航班任务回到成都的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37飞机机长邹永富向记者诉说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彭平 本报记者 宋元东

  14日18时30分

  隐瞒登机,女孩突发心脏病

  4月14日18时30分,由国航西南分公司机组执行的长沙至青岛CA4559航班在空中飞行了一个小时后,一名坐在后排的女孩感到不舒服。乘务长曹永与女孩聊天时了解到,女孩今年20岁,浙江人,是一个人去青岛旅游。半年前,女孩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登机前晕倒过。但为了登机,故意向工作人员隐瞒了心脏病史,而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药物。聊天中,女孩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在过道上!

  18时40分

  情况危急 军医乘客紧急施救

  “让客人平躺,赶紧给她吸氧。”正巧在飞机上的青岛海军疗养院陈桂香大夫赶紧走上前来提醒道。在几名乘客的帮助下,年轻女孩被轻轻地抬到飞机地板上平躺。“应该是心脏病。飞机上有硝酸甘油吗?”陈大夫问。“有!”曹永和同事立即准备好了药和备用氧气袋,开始给年轻女孩输氧。“简单的急救肯定不行!”在陈大夫的建议下,曹永立即把该情况通知了机长邹勇富。此时,飞机还有40分钟,才能到达青岛流亭机场。

  18时55分

  抢救女孩 成都机长请求改变航路

  18时45分,乘务组把有乘客心脏病发作的讯息在第一时间报告了机长邹永富。此时,飞机已飞过了济南上空。第一个方案立即浮现在邹永富的脑海中,飞机紧急备降济南机场。他立即呼叫济南机场:“CA4559航班上有心脏病人,请允许飞机在济南备降。”这一请求当即得到了济南空管部门的允许。但邹机长马上发现,飞机此时在8100米高空,要就近备降在济南机场,飞机要经历长时间的盘旋下降,不能为病人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

  邹机长马上想到了第二方案:飞机改变航路直飞青岛!如果按正常飞行程序,飞机到达青岛机场的时间是19时25分。如果改为直线飞行,到达的时间是19时10分左右,可以为病人抢得十多分钟的时间。

  18时55分,邹永富机长拿起了只在异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使用的特高频电话与青岛流亭机场联系:“流亭机场,我是CA4559航班机长,飞机上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请求立即改变航路,直飞青岛!” 人命关天,接到请求后,青岛机场空管部门值班人员立即请示上级部门,不到5分钟,邹永富直飞青岛的请求得到了批准。

  19时12分

  提前降落 4架飞机空中让路

  直飞青岛的决定获批准后,邹永富机长立即和机场塔台取得联系,让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提前在飞机下等候。19时刚过,CA4559飞机进入青岛空域,而此时,正是机场每晚最为繁忙的时段。机场指挥塔台马上安排4架飞机紧急避让,为CA4559航班腾出降落空间。为防止飞机在降落时产生的颠簸伤及女孩,乘务长曹永专门安排两名乘务员,在飞机下降时一前一后把女孩“固定”在地板上。

  19时12分,飞机在青岛流亭机场平稳降落,比计划时间提前了13分钟,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机舱门一打开,地面的医护人员迅速跑上飞机,用担架把女孩抬上救护车进行紧急抢救。不久,女孩的心率、血压和神智恢复了正常。当日,女孩清醒后离开了医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