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田区政协主席吴连成谋政系民利务实不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5:19 深圳商报

  政协主席是一个位高“言”重的位置,可能有的人因为这个位置太显眼不好放开,也有人因为顾忌太多,侧重务虚。而福田区政协主席吴连成有着鲜明的谋政风格。吴连成带领政协领导班子在基层政协参政谋政的实践探索中,关注热点求真不避事,服务大局定位不越位,情系民生务实不清谈。福田区政协工作呈现出求真务实、生机勃勃的局面。

  会诊热点:“警察下班小偷上班”

  在福田区某社区一个警务室要管十万人口,这相当于内地一个县城的人口总数。出了治安事件,群众喊管理不到位,有人形象地说:“警察下班小偷上班”。而公安部门则反映警力严重不足,许多警察连节假日都得不到正常的休息。

  这几年吴连成一方面深入社区了解群众呼声,同时多次到区公安分局了解现行管理体制。吴连成亲自动手撰写关于公安管理模式创新的提案。吴连成指出,传统的基层治安管理体制一是重机构扩编和经费追加,轻队伍素质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重装备改良换代,轻工作思路调整改进;三是重临时专项突击,轻常规有序管理。

  一石击起千层浪,换个思路天地宽。以政协提案为契机,福田公安分局经过严格论证,提出了一套全新管理办法。其中社区民警实行“弹性”工作制,民警可根据发案高峰期选择调整上班时间,目前在福田区出现了一个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无盲区的打防体系。

  服务大局:做党委和政府的脑库

  去年是福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政府服务年”,但是怎样打造服务型政府从领导到科员都是一道崭新的命题。

  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政协的职能在关键时刻体现出来。2004年6月,吴连成带领区政协策划组织了“大服务”主题理论研讨会。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和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区政协140多位委员以及来自北京理论界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的“大服务”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规模之大、成果之丰前所未有。大会提交了58篇论文结集出版,成为福田区机关干部学习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精神食粮。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张礼铜认为本次政协研讨会“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了广泛的智力支持”。

  换位思考:情为民所系

  在计划经济下,管理部门永远是对的,管理对象永远是错的。但在吴连成的眼里,求真才能务实,只有务实才能解决问题的症结。

  吴连成到辖区一家民企调研时发现,该公司一年奔波政府职能部门办36个证。这一现象引起了吴连成的思考,他写下了又一个提案《应该制止多如牛毛的证》。吴连成认为政府只有把不该管的事放下,民企才能真正减负,才能轻装前进。

  “黑网吧”、“黑诊所”、“黑煤气”是特区内泛滥的“三黑”。怎样解决这三大顽症?吴连成带领区政协3个委员会进行连续3个月的调研,达成一个共识:要重视发挥“看不见的手”的市场调节作用,堵而不放不是好政策,以卡代管工作失职。吴连成说,有关部门要制订标准,公开审批,给符合条件的网点一个出路。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管亚东通讯员张宏化谢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