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2重大交通肇逃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08 每日新报

  本报报道《谁让我们没了妈妈》后续王科军杨毅王栋

  董某已于昨天被公安机关刑拘 摄影通讯员杨毅王栋

  本报 3月 14日曾以《谁让我们没了妈妈》为题报道过的“ 3· 12重大交通肇逃案”日前告破。

  4月14日15时,交警河北支队办案交警向肇逃案嫌疑人董某的代理人宣读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书和天通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权威的司法鉴定确认了肇事嫌疑人董某为造成高某死亡的肇事司机。董某的两位代理人表示对鉴定结果没有异议,并在交管局送达回证上签字。

  据悉,董某已于昨天被公安机关刑拘。

  兵分四路追查可疑车辆

  3月 12日早晨 6时 15分,河北区天泰路天泰公寓门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此起交通事故当事人、二轮摩托车驾驶人郭某称死者高某被一辆大货车撞倒,一名群众也提供线索称车祸发生瞬间看到一辆集装箱大货车沿天泰路向北行驶,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线索。

  交警勘查现场时,一辆集装箱大货车从京津桥方向驶来,交警拦车询问,司机称还有一辆大货车同行,装货地为北辰某地。办案交警以最快的速度驾车沿天泰路向北追击该货车,到达北辰装货地点后,经向司机和货场门卫询问,得知该货车案发时已到达装货点。

  交管部门决定增派交警,兵分四路行动:案发地继续访证,与报警人逐一联系,查访案发时该路段环卫工人,调集案发地周边地区监控录像资料。

  13日,办案交警查询距离案发地不远一超市门前监控录像资料看到,案发时,一辆集装箱大货车尾随在摩托车之后行驶,然后一辆绿色夏利出租驶过,最后一辆双层卧铺大客车驶过。大货车行驶至津浦铁路桥下时消失,但看到大客车刹车灯持续亮起,交警判断这可能是看到前面发生交通事故,尾随大货车的车辆采取了制动措施所致。就在这天,死者高某家属走上街头,向过往路人征集线索。

  监控录像摄下肇事货车

  3月 14日晨,经过不懈努力,访证交警将案发时所有在场目击证人逐一查找到,有群众提供了重要线索:大货车牌号有“8、0”字样,办案交警对全市牌号含有“8、0”的千余辆大货车逐一排查。与此同时,另一组办案交警通过查阅交管局指挥中心从案发地周边地区调来的监控录像资料发现,嫌疑大货车在北洋桥左拐后,沿光荣道行至与勤俭道交口,向外环线方向驶去,该车通过沿线路口依稀看出装有两个集装箱,前一个箱上有字母“Z”和“M”,后一个则印有“ GOLD”字样。

  3月 15日上午 9点,经过车管所技术科技术人员鉴定,确认该车车型较新,为2001年后出产的4轴车,车头应为蓝色或蓝紫色。交警根据车上两个集装箱的字母“ Z”“ M”(实际为ZIM)及“GOLD”,从互联网上搜索到集装箱所有者,随后又到天津港调阅案发当天出箱单,从中查出 9辆符合“ 8、0”的车辆。转天上午,9辆可疑车在外环线逐一接受了调查。

  以箱找车一路顺藤摸瓜

  办案交警了解到,由于集装箱出货场后每天要支付10美金的“滞箱费”,而所有目击证人都称在现场听到非常沉闷的响声,因此大货车载运的集装箱应该为空箱,而肇事车不可能拉着空集装箱而耽误营运,因此应重点追查案发前两天即10日和11日的” ZIM“集装箱。支队长董秦生确定了“以箱查车、以车找人”的追查思路。

  3月 16日早晨 5点,办案交警调出了 10日、11日两天内”ZIM“集装箱出场列表。在交管局指挥中心查阅监控录像资料的交警,排查出嫌疑车行驶路线。当晚,办案交警判断,从嫌疑车辆熟悉路线来看,应不是外地车辆。17日,办案交警兵分三路,分别核实货贷公司、调阅大客车录像和查找代理”ZIM“集装箱的货贷公司。

  经过连续三天的调查之后,办案交警将追查目标集中在北京公司代理的 15个集装箱上。

  21日下午,办案交警分别赶赴北京和塘沽调查集装箱运输车辆,结果很快确定一辆车嫌疑最大:该车为东风大货车,于12日上午8点到装货地点,颜色为蓝紫色,车牌照号为津

  AK890,特征与录像和证人提供线索一致。更为重要的是,其装货地点符合录像资料提供的行车线路,提箱时间与案发时间吻合,集装箱排列方式也与录像吻合。办案交警随即确定,该车为3·12肇逃案嫌疑车辆。

  铁证如山肇事司机现形

  25日上午,办案交警依法传唤了嫌疑车车主,通过询问,尽管董某矢口否认驾车肇事,但交管部门通过交通事故现场图、现场堪察笔录、酒精检测、证人证言及公安部物证鉴定书确认董某就是“3·12重大肇逃案”嫌疑人。

  4月14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书证实送检死者上衣为棕色棉皮夹克服,外裤为蓝色牛仔裤,衣裤上均有油垢、灰土污染。经检验蓝色牛仔裤上发现有被轧痕迹,从其形态分析为汽车轮胎碾轧形成,经与送检涉嫌肇事车辆右侧二、三轴轮胎印痕比对检验,两者反映出的轮胎花纹结构相同。代理人对此表示无异议。

  为破获这起肇逃案, 17位办案交警先后访证 70余人次,制作 30多份询问笔录,调阅监控录像70余次,排查出租车463辆次、大客车 120辆次、大货车 2000余辆次、集装箱 169个、带有“ ZIM”字样集装箱128个;他们先后15次去塘沽区,把那里的货场和货贷公司访了个遍;行程 2000多公里。

  新报记者王科军通讯员杨毅王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