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经14次矫形手术 跪着上课的老师今日出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1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跪着上课36年的三都水族自治县陆永康老师,自从去年2月份住进黔南州中医院接受治疗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历经一年多的精心治疗,陆老师如今已经能依靠单拐走路了。4月18日,陆老师在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今日他将离开医院,回到他的学生身边。
历经14次矫形手术跪着上课的老师今日出院(图)
陆永康老师出生9个月,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腿失去了走路的功能。20岁的时候,他当上了村里的老师,跪着行走在山间的小路上,这一跪就是36年。2004年2月20日,在黔南州委、州政府的关心下,经黔南州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全力帮助,陆永康老师被送到黔南州中医院接受矫形治疗。去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成了陆老师永远都无法忘怀的一天,因为他在这一天能够站起来走路了。尽管当时是拄着双拐,但走路的感觉他从来没有体验过(本报2004年9月11日曾作详细报道)。

  4月18日,陆永康在黔南州中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今日他就要离开一直关心着他的医护人员们,回到学校去,回到孩子们身边去。18日,记者在医院采访了陆老师,他说:“自从我来医院接受治疗后,学校就把我的课程分摊给其他老师了。这些老师的教学任务本身就十分繁重,加上我的就更重了。现在我感觉身体恢复得不错了,我想回去上课了,我想那些孩子们,他们也想我”。陆老师为了身体机能的恢复,一直不停地加强锻炼,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首先在医院30米左右的走廊里走上个来回,然后就从3楼的住院部拄着拐杖下到一楼吃医院免费为他提供的早餐,吃完后又到医院后面的花园里走上一圈,再爬上4楼的住院部,再下到3楼躺上一会。

  “陆老师的身体恢复得不错。他现在下楼梯和走在平路上,都可以依靠单拐走上一段路了。”作为陆老师的主刀医生,黔南州中医院副院长、我省资深骨科专家胡建山说,回想起为陆老师第一次做手术,剥开他膝部以下的肌肉时,发现他的血管、神经、肌肉(腱)、关节等都已经挛缩,骨质出现严重的疏松,只需轻轻一敲,就会像鸡蛋壳一样破裂。一年来,通过前前后后14次的大小手术,现在,陆老师的腿部机能正在逐步恢复,只要继续加强锻炼,他完全有可能丢掉拐杖走路。

  据黔南州中医院院长张长松介绍,从陆永康老师住进医院后,社会各界对他十分关心,黔南州卫生局捐款5000元,黔南州教育局捐款7000元,黔南州中医院广大职工干部捐款5800余元,此外,医院骨伤科还为他垫付生活费4000元,医院免去治疗费用7万元。

  对于社会各界的关心,陆老师说将永远铭记在心。临离开医院时,他特赋诗一首,以表达心中的谢意:“人生波折像叶舟,而今到此解忧愁。承蒙恩君多关照,晚年逢春信心舒。”

  图为出院前,陆永康(左)与胡建山副院长合影 作者:杨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