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蚁侵入新高层建筑,南京蚁患下旬总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黄韬

  新闻索引

  自今年3月以来,南京市白蚁防治所每天都会接到300余个电话。与此同时,新商品房的蚁情有所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每年由蚁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

  目前上海已经爆发2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蚁患,当地防治所每天接到的电话都在200个以上。

  【金陵晚报报道】气温逐渐升高,进入4月份以来,南京市白蚁防治所三部热线每天升温,“总数都在300个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新建商品房的白蚁灾情也出现增长趋势,甚至有神通广大的白蚁在21楼的小高层商品房出没。随着气温逐步升高,这种情况将会加重。据预测,出飞白蚁的高峰期将在4月25日左右来临。

  南湖锁金村成重灾区

  记者在南京市白蚁防治所了解到,近来城中出现了大量出飞白蚁。这几天,白蚁防治所3辆面包车,40余辆助力车从早上7点开始,连轴转地忙到夜里12点是常有的事。

  白蚁防治所防治科的刘俊祥科长介绍说,靠山或者阴暗潮湿的地区最适合白蚁繁殖和传播。从今年的情况看,南湖、锁金村等地区属于重灾区,此外,中山东路两侧、天地新村、幕府山附近发现的白蚁也比较多。

  白蚁“飞”上21楼害人

  很多人认为新建商品房不会遭受白蚁的袭击,然而据初步统计,老房子和新建商品房出现白蚁的比例为9:1。在十分之一的比例中,21楼的小高层居然也有白蚁出没。

  白蚁为什么如此神通广大?专业人士分析,一是出飞白蚁借助风势“飞”上21楼,二是潜伏在装潢材料中入侵。

  白蚁本身会分泌一种蚁酸,这种蚁酸可以腐蚀钢筋和混凝土。它对砖混、钢混结构的影响比较有限,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就不同了,一旦大梁、柱子被蛀空,直接影响到居住安全。据统计,南京每年因白蚁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

  特别提醒

  预防蚁情从自检开始市白蚁防治所提醒市民,平时可以进行自检:留意自家地板、木楞之间的裂缝中是否出现泥土状管线(业内称之为泥路)。白蚁以此避免空气干燥效应和蚂蚁等天敌的捕食,而后通过水和泥土铺就的泥路取食木材。

  另据介绍,一旦发现周围出现蚁情,门窗要少开,然后拨打求助电话。一旦发现了出飞白蚁,说明附近的白蚁已经经过5年的潜伏,长成飞虫,情况已趋严重。

  “市民发现泥路后就可以拨打电话,将蚁情消灭在萌芽状态。不仅花费少,效果也更好。”

  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装饰前和装潢过程中,也应该对木饰件做白蚁预防处理。

  附件

  白蚁入侵三种方式

  爬:白蚁从地下穿过土壤和建筑孔隙爬进建筑物进行危害活动。

  飞:白蚁长翅成虫,成群飞落在建筑物内存活下来,经过几年的生长发育成为新的白蚁群体。

  带:人们在各种活动中把白蚁从一地带到另一地。

  (编辑 晓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