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通八达引小偷频光顾 谁为不设防的小区建道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9 桂龙新闻网

  《南国今报》编辑:您好!我们是柳州市红岩的三区、革新一、二、四区的车库,我们觉得很有必要给你们写一封信,说一说每天晚上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4月8日,红岩三区22栋的一个“伙伴”遭了小偷的光顾,“伙伴”的主人损失了两辆自行车;前几天下大雨,红岩三区18栋的“伙伴”遭了殃,几个车库一个晚上损失电动助力车3辆;还有一次,小偷光顾了红岩三区17栋的“伙伴”,把“伙伴”主人的电动助力车给偷了,由于电动助力车上装了防盗器,小偷偷车后一路走一路响,在半路被巡防队员截住,才把车送还原处。隔三差五,
我的“伙伴”就会受伤,“伙伴”的主人报警,那又怎样?同样的事情在我们身上不断发生。

  主人为了防患,在我们身上可是煞费苦心,锁上加锁再加锁,外加一个防护罩,银行的防盗门都比不过我们“武器精良”。我们为不能保护主人的财产而汗颜,但真的很无奈,主人们更无奈。虽说我们地处“三不管”地区,但总得有人管一管。柳州不是在搞“平安柳州”活动吗?我们这一带是不是被某些部门遗忘了。我们的存在不是为了养肥小偷的,从我们到这个世界至今,身上发生了那么多的故事,真希望这样的故事不要再继续下去。希望今报编辑能给予关注,在此,我们代表主人们表示万分感激。

  小王的车库

  4月9日,今报电子邮箱内收到一封署名为“小王的车库”的来信,信中诉说了“他”与附近小区一些“伙伴”们多次被小偷“光顾”的遭遇。此后几天,记者走访了“小王的车库”在信里所提到的柳州市红岩路、革新路一些小区后发现,这些小区的“不设防”为小偷提供了“便利”,居民们迫切希望小区外能多一道墙。

  “他们什么都敢偷”

  曾阿姨一听到采访,马上把记者带到自家的车库前,指着车库门上的密码锁说:“换了这把锁后,小偷才没再来。”

  曾是红岩三区13栋的居民,住在3楼。几个月前,她家的车库多次被小偷“光顾”,先是被偷了两辆自行车,之后一辆摩托车也险遭贼手,车锁已经被撬坏,但小偷可能“功力”不够,没能将车推走。几经折腾后,曾及家人决定将车库的锁换掉,听说密码锁的安全系数较高,他们马上去买来,安上后似乎真的对小偷起了些威慑作用。

  “他们什么都敢偷。”一提起小区里的小偷,居民们真是“头都大了”。一位阿姨说,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夜里,山边的一栋楼房被偷了总保险。前段时间,13栋一住户独自在家看电视,一直到凌晨3时许才在沙发上睡着了。凌晨5时,楼上的住户晨练路过他家时,看到房门开着,觉得有不对劲,就让他隔壁的住户到他家查看,才发现家里差点被小偷“掏空”。

  住在革新五区平房的一女士提起小偷还有些后怕,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她屋后的一家被偷,小偷的手段非常蛮横,直接踢坏屋主的后门,持刀进屋搬东西。平时,还可以见到不少小孩手里拿着钳子、锯子,见到可以卖钱的东西就锯,连电线杆上的铁架子也不放过。

  众出口给小偷“方便”

  这些小区的居民认为,小偷之所以能在小区里连连得手,是因为小区内有四通八达的小路。

  红岩二区、三区是两个连在一起的小区,两个小区的出口加起来将近10个。记者12日下午驾车在两个小区里转了一圈,看到这些出口是平行的,每隔几栋就有一个,而且出口都没有铁门,直接通向旁边的红岩路。两个小区的另一侧则是一些平房,平房间的小路纵横交错,为小偷提供了“有利”地势。这些平房的后面则是一座小山,山不高也不陡。革新一、二、四、五区的通道更多,四周都是路口。

  “这么多条道怎么追?”一些小区居民称,小偷作案时并不是每次都“天衣无缝”,也有被发现的时候,居民们看到后立刻群起而追之,但小区里通道太多,小偷又早已摸清地形,能抓到的少之又少。

  “设物业最起码有道墙”

  “如果我们有物业管理,可能情况会好一些。”曾阿姨这样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述这些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没有门卫,更谈不上有保安巡逻。红岩三区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这些小区中住的绝大多数是铁路职工,一直不见有物业管理公司进驻。但据她所知,不少铁路的小区都有物业管理,治安都比较好。

  红岩社区一位负责人承认,在他们所管辖的红岩一区和红岩二区中,一区因有物业管理,发案率要低于没有物业管理的二区,“但这些小区里95%以上的居民是铁路职工,是否成立物业公司由铁路部门说了算。”记者从柳铁房地产管理处房管科了解到,铁路小区成立物业公司最基本的标准是“小区必须是封闭式管理”、“小区的出入口要在两个以内”。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称,前两年,他们曾到红岩二区、三区一带考察过,甚至建了门岗,想为这些小区建立物业管理,但发现这两个小区的出入口太多,无法“封闭”;他们又想为两个小区建道围墙,但小区一侧靠山,而且小区内还有一个单位,根本没办法围起来。

  革新四区、五区是车辆厂的宿舍区。车辆厂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车辆厂正在宿舍区外建围墙。13日,记者打电话向车辆厂基建处基建科求证。对方称,现在他们已经建墙“封闭”了厂里的3个宿舍区,正在“封闭”两个宿舍区,之后就会请物业公司管理,但规划内没有革新四区和革新五区的平房,因为这两处都已列在厂里拆迁改造的范围内。

  “红袖章”逡巡小区间

  在采访中,所有被采访到的部门都认为,红岩路、革新路一些小区被盗现象严重是个社会问题,不是靠一两个部门的力量就能解决的。而且这些小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周边有很多外来人口及无业游民,小区里的小偷很大一部分是由他们构成。

  面对小偷,社区还是被“逼”着想出了一些防盗招数。“小王的车库”所提到的这些小区分属于红岩社区、车辆厂社区、革新社区及板栗园社区,这些社区的工作人员都组织了本社区内一些退休的老职工或领低保的住户,义务组成巡逻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小组长一起,每日戴着红袖章分班分组在小区内巡逻。革新社区陈主任说,这些“红袖章”多少还是能吓吓小偷,让他们不敢那么猖狂。为了提醒居民注意自己的车辆安全,革新社区制作了一些小纸条,上面写着“注意保管好车辆”等字样,由巡逻队员随身携带,看到乱放车辆就贴一张纸条,提醒“马大哈”车主。

  陈说,除了社区之外,辖区派出所也下了很大力气,加派了巡防队员,不定时在辖区内巡逻,抓到不少犯罪分子。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蔡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