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大人文讲座火爆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36 扬子晚报

  当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近日走上讲台,开始《科学改革观与构建和谐社会》讲座的时候,南大逸夫馆报告厅300余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在后排走道还有数十名学生凝神伫立。这样的场面,在南大每周一次的“人文艺术系列讲座”中实属常见。

  由南大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人文艺术系列讲座”,自1996年底设坛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300期,实现了每周一讲(寒暑假除外)的目标。8年多来,讲座共邀请了中外著
名学者和艺术家300多人次,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丰盛的文化大餐。讲座的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宗教、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教育、民族、艺术等众多学科,并根据时代特点,对同学们感兴趣的热门话题加以介绍和探讨。

  走上这个讲坛的,有海内外著名学者和艺术家杜维明、弗朗西斯·福山、金庸、叶嘉莹、聂华苓、梁定邦、殷承宗、丁肇光、刘宇一、洛夫等;有国内著名学人王蒙、吴敬琏、余秋雨、章开沅、杜小真、黄式宪;有张艺谋、盛中国、俞丽拿、濮存昕等艺术家和演艺界大腕;最多的还是校内的一批重量级的学者:如董健、茅家琦、张异宾、钱乘旦、王守仁、许钧、童星、徐小跃等。这些各个领域的拔尖学者和艺术家用富有哲理的生动语言,介绍了所在学科的发展动态,发表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从自身的独特视角,阐发了治学方法与体会,使同学们掌握知识的同时,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南大的讲座,实行“双不计”政策。听讲座,不计学分;做讲座,不计报酬。听众的热情和关注,是人文艺术讲座坚持到今天的最大动力。很多同学都知道贴出讲座海报时间,定期获取讲座的信息。在百合网“学术讲座”栏目中,“人文艺术系列讲座”公告的点击率也相当的高。每次讲座,许多同学们提前半小时就入场等待,惟恐占不到座位,甚至有同学坐在会场的台阶上。

  人文艺术系列讲座,在8年多的发展中,影响早已超越了校园。在听众中,经常有外地慕名而来的学友,有下班后急于“充电”的公务员,更多的是渴望知识的邻校大学生。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南大流域”现象,意思指人文艺术讲座以思想和知识的魅力辐射南大周边,使社会精英和知识群体如涓涓细流汇入校园。本报通讯员 李颖 本报记者 陈晓春(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