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恩来65年前真迹现惠州?梅先生盼有关部门释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上书“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叔卿先生周恩来”,一方周恩来的印章也清晰可见。这是一张半页书大小的泛黄纸片,周边已经残破,中间有明显的十字褶痕,贴在一张衬纸上,背后有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印章,一副饱经岁月沧桑的模样。难道这真是周恩来总理于1940年5月9日的著名题词真迹?

  1981年5月9日,邮电部以该题词设计发行了“J70”周总理纪念邮票。今年4月15日,
惠州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退休教师梅焕裕先生展示了上述这样一幅周恩来的题词,并拿出“J70”邮票对比。不过,梅先生所提供的是否真品,尚需鉴证。

  据梅先生说,他是一名有60余年集邮历史的教师。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购买的一本旧书中发现夹有一张周总理的题词,当时知道有这样一张邮票,以为是复印件,没有仔细看,随手放在有关邮品中。2003年10月,他从江西南昌来到惠州市购房定居。2004年4月,回南昌搬家,在清理东西和邮品时,第二次看见周总理的题词。他又随手放入带往惠州的邮品中,没有细看。2004年底,惠州市举行第七次邮展,梅先生在挑选参展的邮集时,第三次看见周总理的题词,这才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对题词进行了仔细查看,发现题词经过长期折叠收藏,在四周已经破损的情况下,剪去破处再贴在衬纸上,从边上未粘贴的缝隙看,有立体感,不像是复印件;题词墨迹清晰,印章清楚,十字形磨痕自然,还有毛边;题词衬纸后面右下角,盖有2.5厘米长,1.6厘米高的长方形图章。章的上方0.6厘米处,刻有“中国革命博物馆”7个宋体字;下半部0.9厘米处,有长方形方框,里面刻有“F3737”字样,像是博物馆的馆藏编号。梅先生非常激动,认为手中的题词不是复印件,也不是赝品,而是原件,是真品!

  为了确认手中的题词是否真迹,梅先生于2004年11月16日给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去信,询问他处“有无周恩来总理题词原件,能否复印或拍照一份给我,以供研究用”。同年12月9日下午,梅先生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同志打来的电话,说他的信已经收到了,关于周总理题词的事请直接向邮电部邮票发行局联系。2005年1月18日,梅先生向北京国家邮政总局邮票发行局发信询问。2005年3月9日,梅先生接到邮票印制局的回信,告之“您在信中提到的周恩来总理题词原件应在中国邮票博物馆,请与该馆联系”,并提供了邮票博物馆的地址和电话。梅先生于当日就向中国邮票博物馆发信,询问有关周总理题词事宜。3月14日下午,梅先生接到邮票博物馆一位姓官的同志打来电话,告之来信收到了,馆藏题词不能拍照和复印,要研究可参照邮票进行。梅先生当即告诉打电话的人,他手头有一份题词原件。对方马上说是假的。梅先生又说题词的背面有中国革命博物馆的馆藏编号。对方说那个章子到处都可以刻。

  据有关资料记载,该题词是1940年周恩来在接见中华邮政总局驻西安第三军邮视察段总视察林卓午时亲笔书写的。1981年福建省福安县政协副主席林孝祥献出周恩来题给其父的“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字迹。同年5月9日,邮电部发行了以该题词为图案的邮票一枚。

  梅先生将题词用塑料薄膜封了起来,保藏得十分谨慎。他表示,下月9日就是周总理题词65周年的纪念日,如果手中的题词是真品,那就是国宝,他愿意献给国家,由国家博物馆收藏。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释疑解惑,将周恩来总理题词的真伪查明白。李长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