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药多名忽悠患者考倒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2 云南日报

  “变名涨价”追求暴利是根本原因

  老药换新名,药效无改进,而且一药多名,病人看了头疼,就连医药部门也觉得累……昨日,市民黄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到药店买“复方新诺明”,跑了好几家药房,营业员要么说没有,要么拿出来是“复方磺胺甲噁唑片”。黄女士认为营业员“耍”她,很是生气。后经一名药店经理解释才得知,原来“复方新诺明”有4个不同的名。一药多名并不稀奇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昆明几家较大的药店,亲身领略买药的“迷茫”。

  在一家大药房,记者指名购买“复方新诺明”,但一些营业员说有,又有人说没有。记者自己在药房里找了一圈,没找到“复方新诺明”。记者在新闻路一家大药房终于找到“复方新诺明”,但包装上却是“复方磺胺甲噁唑片”。见记者一脸猜疑,这位营业员笑着说:“这种药一共有4个名字,还有‘百炎净片’、‘SMZ’。”一位医师说:“扑热息痛的名字多达17种,还不包括复方制剂。

  药名一变价格暴涨

  据介绍,“一药数名”现象多存在于治疗感冒、胃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药品中,抗生素类药最严重。这些病如糖尿病要终身用药,巨大的市场造成数百厂家生产同一药品,市场竞争催生了千奇百怪的药名,为变相涨价埋下伏笔,成为药价虚高的重灾区。

  如治疗眼病的氧氟沙星,还有泰利必妥、氟嗪酸、复尔必妥、安利滴眼液、贝利德、奥复星等别名,名称不同价格自然不一样,同样剂量,便宜的两三块钱,贵的如泰利必妥,每支价格高达20多元!

  一位医生拿出两种药告诉记者,其实它们的化学名称都叫“门冬氨酸钾镁”,用于治疗低血钾。一盒产自安徽,商品名“潘南金”,每支10毫升,单价1.28元;另一盒产自浙江,商品名“维欧路”,每支52.64元。每支“维欧路”的剂量最多相当于两支“潘南金”。还有“先锋必”和“利君派同”,其实是一种药,化学名“头孢哌酮钠”,是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但两者价格相差40元。

  一药多名考倒医生

  一位老医生说:“药可治病也可致病,吃药治病不可有半点马虎。”老医生举例,“疣必治”、“时必治”、“菌必治”,仅一字之差;“地巴唑”和“他巴唑”弄错了可不得了。

  昆明某医院药剂科陈医生找来一本药品汇编,随便翻开一页,指着一种常用抗生素说:“它的通用名是‘头孢噻甲羧肟’,但别名叫复达欣、凯复定、噻甲羧肟头孢菌素、头孢齐定、头孢塔齐定,现在又蹦出一个新名字——‘泰得欣’。”

  另一家医院的张医生诉苦:“青霉素V钾片、安必仙、阿莫仙、阿莫灵、阿莫西林,其实就是口服青霉素,这么多别名可苦了医生、护士和药剂师!”

  违规促销将被严处

  据省药品质量技术检验所一负责人介绍,药品包装必须将商品名和通用名在标识上用1:2的字号比例标注,而且要在同一位置。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出台对药品别名泛滥进行处罚的相关法规,使得许多药品企业甚至用隐蔽的促销手段来误导消费者。

  省药监局市场监督处负责人王幸说:“一药多名其实是药品法规的欠缺。目前正针对同药异名问题,对生产企业和市场进行‘同品种考核’。如果同类药品质量抽查连续3次不合格,长期使用不合法手段误导消费者重复用药,或者企业已经多年停止生产的,将撤消药品批准文号,并严肃惩处。”

  本报记者 夏体雷(春称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