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呼吁果冻改小变大 避免吸食果冻窒息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2 云南日报

  中消协15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家长慎购小型杯装果冻产品,并建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中消协呼吁经营者改变果冻的体积形状、重新设计产品包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应强制性规定,以确保果冻产品的安全性。

  本报调查

  昨日,记者在昆明各医院、超市采访中了解到,儿童吸食果冻窒息死亡事件在昆明市也发生过,医生呼吁小果冻改包装,并介绍了因吸食果冻导致窒息的急救办法。

  昆明也发生过悲剧

  2003年,在禄劝,一个小男孩打开果冻上的塑料膜后,一口将果冻吸进了呼吸道,男孩窒息身亡。省急救中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去年在昆明市内也发生过一起一岁多男孩因吸食果冻窒息的事件,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后,男孩得救。

  被果冻卡住怎么办

  记者采访了省红会医院急诊内科主任杨亚非,他介绍了被果冻卡住的急救方法:“当儿童吸食果冻卡住呼吸道时,将孩子翻过来,面部朝下,把孩子的胃部放在自己的膝盖上,连拍孩子的后背心,这时候,孩子哭叫或咳嗽就会把果冻咳出来。还可以抓紧孩子的脚,将孩子倒提起来,然后连拍孩子的后背心。”

  杨亚非认为,防止儿童被果冻卡住的最好办法还是改果冻的包装,将果冻做大。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一些果冻,孩子们吃的时候,一口吞不完。有的果冻还可以用勺子舀着吃,这样的果冻孩子们吃的时候一般不会卡住呼吸道。

  小果冻比大的好卖

  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沃尔玛、家乐福和百盛等大型超市。

  记者在龙泉路盛兴超市看到,果冻销售区里,有喜之郎、旺旺等,单个的果冻有小碗一般大,小的也有豆腐块大小。一位年长的购买者表示,对近期果冻卡死小孩的事件并未关注,虽然自家的孙子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但以后会加倍小心,而另一位购买者是在校学生,对果冻卡死儿童的事件有所耳闻,同时说自己也有被噎到的经历。在店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老人,他们表示,今后给小孙子喂食果冻时会加倍小心。

  钱 英 罗 南 刘 磊(春称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