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废旧回收进行到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2 云南日报
将废旧回收进行到底(组图)
个人档案

  姓名:张峰屹

  年龄:35岁

  血型:O型

  星座:双子座

  最喜欢做的事:学习

  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实在太忙啦

  出场

  对于跟媒体打交道,张峰屹并不陌生。从2002年开始,这个由昆明市妇联推出的再就业明星就常在各种报刊上“露脸”。所以当记者找他时,依然忙碌不已的张峰屹告诉记者,他只有吃饭的时间有空,于是采访就约在了快餐店。一见面,张峰屹就忙着说:“不好意思啦,最近实在太忙啦!忙到几乎是脚不粘地了。”在说明了采访意图之后,张峰屹笑呵呵地说:“我目前的事业说简单点,就是要将废旧回收进行到底,而环保将是我公司今后最大的企业文化内容。”

  3月31日,我国发布了第三批10个新职业,与前两批发布的新职业一样,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涉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等。的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不断成为现代都市人的新选择。从4月11日起,本报“都市新闻·生活”版陆续推出“都市新职业”系列报道,带你走近他们。
将废旧回收进行到底(组图)
继续我的寻“宝”路 昆武 绘

  今年见到张峰屹时,是采访关于昆明市环保局和他所开的再生资源公司在小学校开展“环保小卫士”的活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峰屹最早成立的昆明市第一支废旧回收队,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再生资源公司。张峰屹说:“其实废旧回收就是一个很好的环保产业,我现在就是以环保为事业的人。”

  环保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2002年的时候我开始创业,而当时手上只有2000多块钱,也还不能站在很高的位置来考虑自己所做的(事业)。几年做下来,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废旧回收就是收旧报纸,而垃圾分类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

  目前,张峰屹正在昆明市内的部分小区里免费发放家庭用的垃圾分类箱,引导大家在家里就把垃圾分类的工作做好,最终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今年6月5日,我们公司将向昆明市内的10000个家庭免费发放垃圾分类箱。这是一个塑料箱子,里面装有一个布袋,住户只要将可回收的垃圾(废旧报刊、塑料、玻璃、金属等)放进这个布袋,满了以后致电我们公司的回收队员就可以了。我们的队员会带着一个新袋子到住户家,换下已装满的袋子,而这个布袋子是循环使用的,非常环保。”住户可以用自家的可回收垃圾,跟废旧回收队员换鲜花等物品。“垃圾分类说到底就是一种生活习惯,我个人认为环保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张峰屹说。

  我要做得更好

  “2003年,我就是用废旧物资回收的项目在中央电视台的‘激情创业’节目中,获得了第一名并得到了10万元的创业基金。2004年9月,全国再就业表彰会在北京召开,我又被评为全国的优秀个人。而在这个会上,对我的触动蛮大的。云南参加再就业表彰会的人只有3个,而代表昆明参加这个会的只有我一个人。通过在会上的交流,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做)的不足,确实存在差距。”张峰屹说。

  从北京回来以后,张峰屹就反复问自己:是否还能做得更好?“其实,如果我愿意的话,在获得创业基金之后,我也可以选择一种平稳的生活,但这就意味着所谓事业就会处于一种不死不活的状态。”正是因为不甘于“不死不活”的状态,张峰屹又开始了奋斗,这次他把焦点集中到了垃圾分类项目上,并且得到了昆明市环保局的支持。

  环保习惯,要从孩子培养起

  张峰屹告诉我们,今后在昆明市内将会有上万名环保小卫士(小学生),这些小卫士将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形成流动的环保监督岗,义务监督大人们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举止。

  “你想想,在东风广场上,曾经有许多人因为义务监督员罚乱吐痰的款而吵架。但如果是一个少先队员走过来,对你敬个队礼并说‘叔叔,请不要乱吐痰’的话,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脸红的。下次再乱吐痰,这个人就得想想再被孩子制止多没面子啊。所以说良好的行为习惯、环保习惯,得从孩子培养起。当这些孩子长大了,他们会把良好的环保习惯教给他们的孩子,最终是全社会都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在昆明市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张峰屹在昆明市的几所小学开展了环保小卫士活动。“别小看一个环保小卫士的作用,他们不仅是在学校里进行环保行动,同时还把行动带回家,和父母一起做,构建绿色环保家庭。孩子们的行动力比我们大人要强得多!”张峰屹感叹道。

  链 接 张峰屹的环保同路人

  唐锡阳(男)《大自然》杂志前主编,著名环保作家和环保活动家,国家环保总局特聘环境使者,中国大学生绿色营的发起人和创办人,被称为中国民间环保运动第一人。

  廖晓义(女)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于1990年开始研究中国的环境问题,创办了非营利性的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的公民环保活动,如垃圾分类试点、绿色社区建设、2000年地球日——中国行动等。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廖晓义作为中国七位民间环保人士代表之一参加了总统的圆桌会议。

  曾沛云(春称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