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名打工仔打工妹游玩西湖酿惨剧 两人命丧湖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07 金鹰网

  昨天下午,春日里祥和、平静的西湖因为一起自划船事故而陡生波澜。

  9个打工仔、打工妹趁着店面装修的空闲来游湖,有人一时失足,跌入湖里。此时,他的三名同伴为救他也先后跳入湖中,约5分钟后,两名同伴上了船,而另外两人却消失在一池碧波当中。

  晚7时40,经专业训练的蛙人最终从湖底拉起了落水者,这时,他们都已停止了呼吸。

  事发:

  4时15分,记者接到报料赶往现场。这时,白堤断桥到锦带桥一段的岸边已经围满了人,湖面上,搜救的快艇、手划船穿行往复。

  “我和老伴在白堤上散步,望着湖中,突然就发现离岸100多米远的地方有人跌下船。”目击者张先生说。当时,正对着湖面打太极的吴老伯也看到了这一幕,他回忆:“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有人游泳,正纳闷呢,忽然就听到了一阵尖锐的‘救命’声,然后看到游船上其他人将救生圈扔到水中,还有人跳进湖里救人。”

  “这时,我们才知道有人落水了。”吴老伯说。

  “下午湖面上风挺大,我看到那艘船上一个男孩子站起来了,船晃得厉害,他一不小心就跌进了湖里。”事发时,王小姐正好在在附近的船上,她目睹了全过程。上岸一个多小时后,王小姐依然显得惊魂未定,她断断续续地说:“另外两人去救时,其中一个被先落水的那个男孩抱住了,结果两个人都沉入了湖中,没有上来。”

  “先落水的那人挥舞着双手呼救,脑袋在水面上时沉时浮。他的同伴们则手忙脚乱地扔出救生圈。不一会,我们就看不见落水的和其中跳下水去救的人了……”王小姐黯然地说。

  搜救

  据后来上岸的小高(出事者的同事)回忆,事发后三四分钟左右,他们看情形不对就报了警。十分钟后,五六艘巡逻艇来到了事发现场。

  约4时40分,巡逻艇上两位工作人员跳入湖中施救。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仍不见落水者踪影。

  晚上6时,十几名手划船的船工在统一指挥下,穿着黄色救生服,跳入事发附近水域。接着,五六只小船的船工们也纷纷撒下鱼网,希冀能够搜摸到落水者。

  时间一分一秒地逝去,落水者始终没法找到。无奈之下,6时40分左右,相关单位要求上城公安派专业潜水员救援。

  蛙人到

  出事后一个多小时后,一男一女出现在锦带桥上,目视着湖面,情绪显得非常激动。后据了解,发现他们竟是出事一群青年的老板。

  老板娘小文(同音)说,昨天他们去西湖游玩的共有9人,都是美容美发店里的员工。“我平时不大让他们出来的。但当天下午美发店搞装修,他们都提出来要玩,我也就允许了。他们没有告诉我来划船,只说游湖,我怎么会想到……”讲到这里,小文失声大哭。

  后美容店的老板孙师傅说,据回来的人讲,他们下午一共租了两艘船,一艘坐了4人,一艘坐了5人。出事的两人姓高和姓陈,其中有一个是扬州人。

  小文平复了一下情绪,又说:“当时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两个伙计落水了,我还以为是玩笑。后来他们说,110和警车都来了,我才慌了,还特意打电话给110去核实。”小文越说越激动。

  “他们不到20岁啊,来杭州没几天,都是家里的独生子,我该怎么向他们的家人交代啊?!”小文和孙老板激动地掩面痛哭。

  打捞:

  傍晚6时,距离事发已近两个小时,天空渐渐灰暗。此时,站在白堤锦带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3艘巡逻艇,7艘木船仍航行在湖面。数百名游客仍聚集在白堤上,焦急地等待消息。

  6时50分,一艘巡逻艇由湖心靠岸,久候的市民和媒体记者一拥而上。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提问,驾艇的民警有些应接不暇,他称自己也不太了解情况,但说事发后他也曾下水搜救,只是在水中打捞了数十分钟仍无果。

  7时05分,又一辆警车呼啸开至锦带桥。“蛙人来了。”人群中有人惊呼。两个民警提着看上去非常笨重的潜水衣走下车来,就地开始换装。“你们什么时候接到命令的?”有记者提问。“大约6时40分,接到指令后10多分钟就到了,我们的民警都是打车来的。”其中一名民警回答。

  7时15分,两名蛙人迅速地换装完毕,乘巡逻艇赶赴湖心。

  在市民当中,不少人对事隔近四小时之后才有蛙人赶赴现场表示不解。事后记者了解到,这批经专业培训蛙人主要负责打捞而不是搜救,一般都确定当事人已经遇害才会出发。

  “水底黑咕隆咚的,根本辨不清方向”

  蛙人离开几分钟后,湖面上十余艘船渐渐聚集在了湖面同一块区域。岸上的市民纷纷猜测,“是不是找到了?!”

  果然,十分钟后(7时45分),巡逻艇将两名蛙人送回。

  “尸体捞到了。”先下船的一人说。虽然所有人对两名出事男子的遇害都有了心理准备,但真实地听到这一消息,还是让所有人的心都揪紧了。

  晚8时,已经完成使命的两位蛙人坐上了警车,记者随车独家采访了他们。

  还来不及穿上衣服的两位蛙人,坐在车里,全身湿辘辘的,一脸的沉重。“你们吃饭了吗?”面对记者的问题,两蛙人均摇摇头。

  “水底黑咕隆咚的,根本辨不清方向,基本上靠手模,戴着厚重的手套,只能凭感觉,起先摸到的尽是淤泥。”其中一名蛙人黄警官说。“当我上来和同事会合时,有船民向我们大喊说不远处看到有漂浮物,我们一过去,就看到了两位落水者。”

  仅下水十余分钟,他们就成功地打捞到了两名失踪者。黄警官说,他们搜摸到的大概位置在离落水者落水处100米左右,两位落水者是挨在一起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