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拾荒人100元救出功德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1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高晓红)拾荒的安徽人潘某,在沈阳市皇姑区珠江桥东侧一建筑工地,花100元 买下一块“大石头”,抢救了一块清朝道光年间的功德碑。今天,沈阳市文物局考古专家将来到现场进行考证。

  碎石机下救出文物

  三四天前,潘某路过珠江桥附近一处建筑工地拾荒,发现土堆中卧着一块大青石,民工们正要将它送到碎石机下粉碎 ,说里面可能有钢筋。潘某拨开石碑上的泥土,发现石碑上有刻字,依稀可见“道光十九年”字样,他便阻止民工们。

  其中一个人对他说:“你要是有用就卖给你,100块钱你拉走。”潘某给哥哥打电话商量后,花100元钱买了这 块碑,用板车将它拉到了自己在延寿寺附近租的平房院落中。

  潘某的哥哥认真清理了石碑,通过辨认石碑上的字迹,感觉到这块碑有文物价值,但是又不知道怎样联系文物专家, 于是向新闻媒体求助。

  【功德碑来自汉八旗】

  记者随同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齐守成来到潘家,并来到发现石碑的那个工地。经过测量,这块石碑高170厘米,宽 65厘米,厚20厘米,石材颜色为灰白色。

  石碑正面有简单的花纹和汉字,字体为正楷,背面无字。碑身上半部刻着“万古不朽”四个大字,下半部刻着五六十 个人名、官名和银两数额,上面有“尚膳人”、“尚茶人”等名字,这些人是当时负责茶饭等后勤事务的小官员。

  齐守成认为,因为石碑上的刻字是汉字,所以可以推断,此碑所在地是汉八旗聚居地。

  【功德碑应放北塔碑林】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介绍,这种石碑叫做功德碑,是当年修建某个寺庙或其他公共建筑时立的,上面的 人名和银两数就是当时捐功德的人名及钱数。

  佟悦说,这种功德碑在清代比较常见,目前沈阳也出土了很多,他认为,此碑的文物价值应该进一步考证,它的价值 应该依照它所在的寺庙或公共建筑而定,目前无法定论。沈阳出土的碑刻一般都保存在北塔碑林,因此它最后的归宿应该在北 塔碑林。

  【买卖文物是违法行为】

  采访中沈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张英说,该工地人员将石碑私自出卖的行为违反了《文物法》,建筑施工应该在文物勘探 结束后进行,施工人员应该具有文物保护意识。施工中如果发现文物,要上报文物主管部门,必要时要停工等待文物勘探。

  今天,文物局工作人员将到该工地进一步勘探。

  相关链接

  并未实施的《沈阳市文物保护条例(草案)》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出土文物;出土文物由市文物行政部 门指定的单位收藏。违反此规定,由市文物行政部门责令返还或者移交文物,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今天,文物局 工作人员将到该工地进一步勘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