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打架心理师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8 新闻晚报

  夫妻打架、老人去世从前是居委干部上门做工作。如今社会的心理咨询员则能根据居民“举报”,在突发生活事件后几分钟内,立刻上门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从本月中下旬起,这一干预网络将在徐汇区7个街道中进行推广。

  想自杀全社区援助

  丧偶多年的冯女士(化名),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但是儿子很不努力,毕业后在家待业,每天游手好闲,白天睡觉晚上看电视,眼看冯女士就要退休了,她的眼睛却由于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渐渐看不见了。失明和儿子不争气的双重压力,让她觉得活着毫无意义,一度想自杀。

  “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

  负责人刘素珍博士指出,这时候不仅马上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员的疏导,如果通过社区内心理知识的普及,全体居民都对她自发关怀,她本人也渐渐培养出自信,这种危机干预方法能根本解决当事人的“心病”,让她获得社会的广泛援助和自助,远比过去只靠居委干部上门做疏导工作要强。

  六级网络几分钟启动

  在徐汇区康健街道,由专业的“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作为社区心理危机干预的一级平台,和街道心理健康发展促进委员会、块区居民心理健康工作指导站、居民区心理健康工作分站、楼组心理健康工作点、家庭心理健康户等构建成“六级”网络。

  不少夫妻吵架会发展成流血打架的恶性事故,一听到打架,周围的居民可立即拨打电话到街道,“六级”网络马上启动,就近派出心理工作志愿者或专业心理咨询员上门干预。

  家属病故后,常有不少家庭成员悲伤过度,产生心理障碍,这时专业人士也会在很短时间内赶到,观察所有成员的言行和表现,辨别出哪些人的心理压力较大,对他们进行家庭心理治疗和个别疏导,帮助他们很快面对生活事件。

  刘素珍表示,这一网络从本月中下旬起,将向徐汇区7个街道推进。

  心理干预以预防纠正为主

  一对老干部夫妇,有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女儿,父亲住院时大便拉不出,只能靠护工抠出来。女儿把它当笑话一样四处说,母亲为此生气、流泪,认为女儿不孝,竟四处传扬家中丑事,女儿却认为母亲小题大做。这是一场家庭危机的导火索,但经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分析,其实双方谁也没有错,只是不同的文化背景导致他们对很多问题产生分歧。

  “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

  负责人刘素珍博士介绍,在六级网络推广前,她曾在田林街道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居民中出现焦虑、抑郁的高达70%以上,性格上有问题的,占10%左右。调查发现,中国人的家庭环境很容易造成个人成长方面的问题,例如父母打架、家长与孩子不沟通,或情绪非常对立等,很多父母无法和孩子取得交流,严肃性、控制性太过,成员之间的情感语言交流普遍匮乏。

  “六级”网络将对家庭心理问题进行教育和指导,改变家庭环境、成员关系,让他们认识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到家庭中其他人,从而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健康,减少其他成员的心理压力。但问题是,不健康的行为往往已经形成习惯,因此,在心理干预过程中,主要以预防为主,纠正目前不健康的言行,对已经构成心理疾病的家庭成员,则进行心理方面的个别辅导。作者:晚报记者陈烨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