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旅渡7"号潜伏生态危机 百吨剧毒将清出渤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3000吨级的集装箱船“锦集7”号被整体打捞出水。4月28日,打捞队将进入“辽旅渡7”的作业现场。预计今年9月15日,备受关注的载有100吨桶装危险化学品苯酚的“辽旅渡7”轮,在渤海海峡北砣矶岛西北角6.8海里附近海底沉寂了两年多以后将会浮出水面。船上装载的近百吨威胁着渤海海洋生物、海洋经济和生态安全的苯酚将被彻底清出大海。

  2003年4月和2004年8月25日,分别有白色晶体物出现在海面上。经调查和取样,确定是在水流作用下,从沉没的“辽旅渡7”轮上游离出的桶装苯酚。由于苯酚是毒性极强的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生大量泄漏,将对海洋生物、海洋经济和生态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此事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4年6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就此事专门给交通部发函,请其督促、协调打捞沉船。国家环保总局也针对此事作了批示,要求污染控制司和山东省跟踪事情进展,监测海域水质。烟台市环保局在定期检测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了监测密度,检测的结果表明,沉船附近水域没有苯酚泄漏。但专家们检测后确信,已发现的苯酚桶使用年限不同,“辽旅渡7”轮的打捞工作迫在眉睫。

  “打捞‘锦集7’轮成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已经结束,十几天后,更艰巨的任务将马上开始,4月28日,我们将进入打捞‘辽旅渡7’的作业现场。”在营口鲅鱼圈港打捞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所说的“辽旅渡7”轮,是2003年2月22日14时30分在渤海海峡北砣矶岛海域遇险翻沉的,总重量达100吨的桶装危险化学品苯酚随船一起沉入海底,严重威胁着渤海海洋生物、海洋经济和生态的安全。

  去年11月17日至11月19日,烟台打捞局救捞工程处潜水员历时3天,完成了对该沉船的第二次探摸工作。

  烟台打捞局根据沉船本身装载危险品,沉船已有25年船龄、船舷结构较薄弱、锈蚀严重等问题,以及沉船周围的水域条件,制定了两套详细的打捞方案,即对沉船进行原地起浮扳正和移位扳正。

  按照计划,4月28日只是打捞的预定实施日期,确切的打捞时间,还得根据天气情况来定。根据现场水文条件及气象条件,有效打捞工期约为56天。来源:东方网(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