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自从十几年前中国开始实行现行汇率政策以来,国际社会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议论就时常出现。最近,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再次成为国际社会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此问题,本台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些中外经济专家,他们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好处。他们同时对中国政府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1994年以来,中国一直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即人民币汇率基本上由市场供求决定,单一盯住美元,中央银行根据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情况公布汇率,并对人民币汇率实行有管理的浮动。这一政策实行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稳定。专家指出,这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是与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程度、企业承受能力和金融监管水平相适应的。

  近年来,进出口贸易在中国GDP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2004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15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同时,中国吸引的外商投资逐年增加,2004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赵锡军先生认为,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十分重要,而中国近些年来在这些方面取得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对外贸易之所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一个稳定的汇率政策,进出口企业不用担心汇率波动带来的这些风险问题,如果说人民币突然升值了,会带来一系列的后果,包括像出口企业减少生产等。目前我们稳定的汇率政策是对投资者信心的保障,外来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如果汇率总在变动,会增大投资成本和风险,一个稳定的汇率水平,和一个相对稳健的汇率机制,与吸引外商投资也有密切的关系。”

  赵教授介绍说,由于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市场化程度较低,缺少在汇率自由浮动情况下运营的经验,相关的防范风险机制不完善,因此,大幅度的汇率调整会给企业和银行造成冲击,这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赵锡军教授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从国际的角度来讲,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它和日本、欧元区、中国是世界上四个大的经济体,全球经济要有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就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包括四个经济体之间货币的稳定关系,如果货币总在波动,显然不利于全球贸易的发展,会加大全球贸易的风险和成本。”

  近来,一些国家不断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针对这种现象,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他认为,近年来一些经济增长乏力的发达国家提出人民币应该升值的理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目前,人民币币值应该保持稳定:“人民币升值,会减少外来投资,推迟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要求货币人民币升值,我觉得从经济上是站不住脚的,恐怕有些人是从政治方面考虑。那样的话,会使东南亚地区产生不稳定的情况,甚至会影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恐怕有百害而无一利。”1

  与要求人民币升值一样,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是近来国际社会议论的热点之一。中外经济专家对这一问题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中国目前尚未形成完备的外汇风险监控体系,企业和金融机构也未能完全市场化,对汇率波动的承受能力有限。因此,中国正在执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先生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汇率问题,关键是看中国有没有能力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比如说资本流入带来的问题。这不光是改变制度能够做到的,中国应该继续长期以来务实的做法。尽管中国的汇率机制应该进行调整,但是目前没有必要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逐步放宽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等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赵锡军教授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将逐步增强,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也将不断与国际接轨,市场将逐步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决定因素。他说:“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外汇的买卖中间起作用,它们的供求关系是形成汇率的最基本因素和力量。随着外汇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会涉及到除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对我们现在盯住美元的制度作一些调整,从盯住美元变成盯住一揽子货币,使我们的汇率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市场各种货币的供求关系。”

  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今后,中国将本着对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负责的原则,在宏观经济稳定,市场经济体系完善,金融体系健全的环境下,采取多种措施,逐步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2(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