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客高空突发心脏病 机长果断直飞抢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9: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4月19日消息(记者 刘涛通讯员彭平)4月14日,为了抢救一个在飞机上心脏病发作的年轻女孩的生命,国航西南分公司波音737飞机机长邹永富果断作出了飞机改变航路直飞青岛的决定,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13分钟抢救时间。

  隐瞒登机,病情突发生命危险

  4月14日18点30分,由国航西南分公司机组执行的长沙至青岛CA4559航班已在空中飞行了一个小时。

  这时,一名乘务员走来告诉乘务长曹永说,有一名坐在后排的年轻女孩感到不舒服。由于今天是满客,曹永考虑到旅客可能是坐久了感到不适,就安排女孩到宽敞的乘务员服务间休息。在曹永与女孩的聊天过程中,曹永了解到,女孩今年20岁,是浙江人,她是一个人去青岛旅游。女孩因为患心脏病,在半年前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她这是第一次乘坐飞机,怕担心她心脏病发作,父母一直不允许她坐飞机。女孩显然缺乏出门远行的经验,不但她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药物,而且她还在登机前就晕倒过的情况下,为了能够登机,故意向国航工作人员隐瞒了心脏病史。

  曹永听了女孩的话,顿时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她立即给女孩倒了一杯加了盐的糖水给女孩喝,女孩接杯子的时候,曹永明显感觉到女孩的手指冰凉,而且在剧烈颤抖。曹永立即决定安排她到舒适的头等舱休息,然而就在她们刚刚走到16排的时候,女孩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在了过道上,不省人事!

  情况危急,空姐旅客紧急抢救

  “有旅客心脏病发作了!快拿氧气瓶来!”跟在后面提着女孩手提行李的曹永立即大喊起来。她把行李一扔,跪在女孩面前,不停地掐着女孩的人中。在几名旅客在帮助下,女孩平躺在了飞机的地板上。旁边一名老太太见状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清醒剂,放在了女孩的鼻孔下面。在给女孩吸氧的同时,寻找医生的机上广播也响起来了。

  幸运的是,青岛海军疗养院50多岁的陈桂香大夫正好在飞机上。陈大夫从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箱中拿出了硝酸甘油放在了女孩口中。陈大夫一直跪在地上查看着女孩的病情,她叫乘务员拿来手电筒,观察女孩的瞳孔有无异常。见女孩的眼睛仍然紧闭,胸脯起伏时而剧烈时而平缓。陈大夫反复安慰着女孩说:“有医生在,别紧张,别紧张。”为防止女孩着凉,乘务员还找来了毛毯给女孩盖上。

  简单的急救肯定不行,而飞机按照正常降落时间还有40分钟才能到达青岛流亭机场。乘务员和机上的120多名旅客脸上都露出了焦虑的神色。

  争取时间,机长放弃备降选择直飞

  18点45分,乘务组把有旅客心脏病发作的讯息在第一时间报告了此次航班的机长邹永富。此时邹永富机长驾驶的飞机已飞过了济南上空。第一个方案立即浮现在邹永富机长脑海中,飞机紧急备降济南机场!他立即与济南机场空中管制部门取得了联系,“CA4559航班上有心脏病人,如果可以,请允许飞机在济南备降。”邹机长这一请求当即就得到了济南空管部门的允许。但是邹机长马上发现,飞机此时正处于8100米高空,要就近备降在济南机场,飞机要经历长时间的盘旋下降,备降济南机场不能为病人赢得更多时间。

  邹机长马上想起了第二个方案:飞机改变航路直飞青岛!如果飞机按照正常飞行程序,飞机在降落前得绕一个很大的圈子,到达青岛机场的时间将是19点25分。但是如果征得青岛管制区的允许后改为直线飞行,到达的时间将会在19点10分左右,这就会为病人抢得十多分钟时间。经过短暂权衡,邹机长果断地作出了直飞青岛的选择。

  18点55分,飞机飞临高密上空。邹永富机长拿起了只有在异常紧急的情况下才使用的特高频电话与青岛流亭机场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取得了联系。“流亭机场,我是CA4559航班机长,飞机上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请求立即改变航路,直飞青岛!”人命关天,接到请求后,青岛机场空管部门值班人员立即请示上级部门,不到5分钟时间,邹永富直飞青岛的请求就得到了批准。

  提前降落,多架飞机空中紧急让路

  直飞青岛的决定获得批准后,邹永富机长立即和机场塔台取得联系,让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提前在飞机下等候。

  19点刚过,CA4559进入青岛空域。此时正是机场最为繁忙的时段,这之前已有多架飞机抵达青岛机场上空正在等候降落。机场指挥塔台马上安排这些来自其他城市的航班紧急避让,为CA4559航班腾出降落空间。

  为了防止飞机在降落时产生的颠簸伤到女孩,乘务长曹永安排两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一前一后把女孩“固定”在了地板上。

  19时12分,邹永富机长操纵飞机在青岛流亭机场平稳降落,航班到达时间比计划时间提前了13分钟,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此时青岛流亭机场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早已等候在停机坪上。机舱门打开了,120多名旅客没有一个离开座位下飞机。地面的医护人员上来用担架把女孩抬上救护车进行了紧急抢救。很快,病人的心率、血压和神智恢复了正常。当天,女孩清醒后就离开了医院。

  国航西南分公司机组对这一紧急情况的果断处置受到了青岛流亭机场急救中心宋琦大夫的赞扬。宋琦大夫说:“国航航班的机组人员很有经验,不仅在飞机上把病人照顾得很好,而且还为抢救病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特意提醒,孕妇、婴儿、危重病人乘机须谨慎

  近来旅客空中突发疾病的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为了旅客自身安全和健康,民航有关人士特意提醒,幼小的婴儿、临近分娩的孕妇、严重伤病者等旅客乘机都应谨慎。如果必须乘坐飞机,需要向航空公司出示医院开具的可乘机证明。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任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