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强迫学生吃香烟 辩称年轻时也遭如此体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前晚10时,青白江清泉镇太平中学老师在检查初三学生寝室时,发现了床下数个烟头。随后,一名体育老师用警棍体罚了学生,并让3名学生咀嚼香烟。而对此如此的惩罚措施,这名老师称自己当年也是遭到老师的如此体罚!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清泉镇太平中学。由于学校正大兴土木,宿舍暂时不够用,学校在校外租下一幢楼作为男生寝室。中午,记者在初三1-2寝室找到了这几名当事学生。
几人神情有些恍忽,他们说已经没心思上课了,其中一人甚至有退学的打算。

  先挨耳光再遭棍喝

  小文(化名):初三2班学生,今年16岁。初三1-2寝室几名当事学生之一。

  小文称,前晚10时许,寝室里8名同学已经就寝,体育老师李享和另一名老师突然推门进来,并用手电四处照射。在3张床铺底下发现了几个烟头后,李享将下铺的3名同学叫出了寝室。当时,一楼共有七八人被叫出寝室,5名老师对学生分开展开追查。一开始小文并不承认抽烟一事,不料李享先打了他耳光,随后又用手中的警棍戳他的胸口。“他戳了几下,最后一次使劲一捅,痛得我喘不过气来。”小文说,“我心里很害怕,不得不承认抽烟一事。”随后,他又看见李享逼着另几名学生咀嚼香烟。

  寝室其他几名学生表示,被喊出寝室后,老师询问他们至昨日凌晨1时过。他们被迫承认自己抽烟后,还要求在昨天写份检讨进行反省。

  张祖元:学校政教处主任。他向记者证实了当晚李享体罚了学生,并让学生嚼烟一事。

  张主任称,前晚学校5名老师到男生寝室检查。李享老师同时作为学校的保卫人员,从学校门卫室里提了一根警棍。他将几名学生叫到大街上问完话后,才发现李享让学生嚼香烟,他赶紧给李享使眼色,进行阻止。“这种办法的确不妥,我下来还说了他的。”张主任说。

  至于学生抽烟与否,张主任表示,据寝室管理员刘老师反映,这几名学生曾经都抽过烟,而且当晚两名不抽烟的老师仔细闻了学生的手指,都闻到了烟味。所以他才肯定被叫出寝室的学生抽了烟。后来,那些学生也都承认了自己抽了烟。

  在采访中,初三学生小文突然一人冲进了办公室,他坚持告诉所有老师,自己前天没有抽烟。开学时他的确抽过,但以后再也没有抽过了。随后,他委屈得哭了起来。

  老师要我吃下去

  小志(化名):初三1-2寝室的初三学生,当晚咀嚼了两支“天下秀”。

  记者:李老师怎样让你嚼香烟的?

  小志:他从一包“天下秀”里抽了两支出来,扯掉过滤嘴后,就叫我吃下去。

  记者:你吃下去了?

  小志:烟被咬碎后,烟丝就包在嘴里,没敢吞下去。当时一股怪味让我觉得想吐。含了20分钟后,直到后来政教处张主任问话时,才将烟丝吐了出来。

  记者:只有你被要求吃烟吗?

  小志:7班还有一个学生吃了好几支,当时很多学生都看见了,学校政教处张主任也在场。

  记者:前晚你到底抽烟没有?

  小志:根本没有抽,3个烟头都是从床底最里面的角落找出来的,可能是上个学期寒假时,外面的人进来抽的。

  记者:你会抽烟吗?

  小志:以前抽过。

  记者:嚼烟这种方法能让你戒烟吗?

  小志:不知道,反正觉得很委屈,课也不想上了。现在感觉很害怕,不敢住在寝室了,想回家,而且看见李老师心里就不舒服。

  记者:你觉得这是一种体罚吗?

  小志:肯定是嘛,有的学生还吓得发抖。我们都没有想到老师会叫我们嚼烟。

  记者:有没有告诉家长?

  小志:还没有,心里很害怕。不敢回想那种滋味,不愿再提了。

  学校查处:老师停课并道歉

  昨日,青白江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闻讯后立即展开调查,学校冯校长也火速赶回学校。学校几名负责人紧急讨论,作出初步处理结果:解除李老师的保卫工作职务,并停课听候处理;学校将送学生到医院进行检查,同时让李老师向学生当面道歉;学校还将主动联系学生家长,加强沟通。

  冯校长称,学校大部分生源来自偏远农村,其中很多都是“留守小孩”,40%以上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形成隔代抚养的模式。这样的学生对人冷漠,师生感情淡漠,而且在校外时间容易形成教育真空,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对于一些调皮的学生,老师有时教育起来觉得难度很大。如果缺乏耐心和职业素养,容易出现教育偏激行为。此事也为学校敲响了警钟。

  当年我的老师也这样

  李享:太平中学体育老师。毕业后来校工作3年,工作尽职尽责,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在体育设施不齐全的条件下,学校初三学生的体测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区排名前4名。此外,他还主动要求义务担任学校的保卫工作。但许多老师表示,李享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急躁,曾打骂过学生。

  对于让学生咀嚼烟丝的惩罚措施,李享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教育学生有多种方法,体罚应该算一种方法,对于调皮的学生应该比较管用。”李老师一直赞成“黄荆条子出好人”这条古训。而他之所以想到用嚼烟丝的方式来体罚吸烟的学生,竟是因为当年他的老师就曾经用这种方法体罚过他,而且“很见效”!

  今年26岁的李享对于自己从前的中学同学及大多数中学老师早已淡忘模糊,但十二三岁那年被体罚的事在李享的脑海中却记忆犹新。据李老师回忆,那时他刚刚学抽烟,经常在课间找个角落偷偷地抽。一天,当他正在抽烟时,突然听到同学叫了一声“老师来了”,他当即将烟头扔到一边。在学校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的老师随后经过,老师显然闻到了烟味,但没有找到烟头,只得作罢。几天后,当他再次偷偷抽烟时,被这位老师抓了个现形。老师当即十分严厉地让他把烟丝放进嘴里嚼。抽烟本来就是学校明令禁止的,被教师抓了个现形,他想都没想就把烟丝放进了嘴里。烟丝嚼在嘴里的味道他已经记不清了,但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很害怕。大约几十秒钟后,老师让他把烟丝吐了出来,好好教育了他一番,给他讲了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

  李老师说,这位老师的方法当时很管用,他初中、高中甚至大学都没再抽烟了。但记者发现,李享的牙齿黑黑的,显然烟龄较长。他说他是工作后才又开始抽烟的。他曾想把烟给戒掉,但一直戒不掉。现在看见学生们抽烟,他就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前晚,当他抓住那些抽烟的学生时,当年老师体罚他的那一幕一下子就涌上了心头,所以他就“借鉴”了那个方法,“我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只是脾气急了点。我的脾气就是不好!”

  对于李老师所说的缘由,该校的冯校长当即指出,体罚学生是非常错误的。他告诉记者,李享平时是个很爱学生、对工作非常负责的人。学校没有足够的操场,为了让学生们中考有个好成绩,李享主动在课余时间把学生们带到附近一个单位的操场进行体育训练。

  面对冯校长严厉地批评,李享这时才承认自己错了,脸上露出了悔恨之色。

  李享身材高大,穿着一件灰色衬衣,看上去显得十分干练。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说话直截了当,多次激动得面红耳赤。

  记:你看到烟头时心里怎么想的?

  李:非常生气,因为说了好多次,这些学生都屡教不改。我就想一定要让学生把烟戒掉。吸烟对学生身体不好。

  记:为什么要采用让学生嚼烟的方法?

  李:一开始就这样想的,因为以前也让学生嚼过烟,这不是第一次。而在我上初中时,一名老师就这样对我,我就学着拿来对付现在的学生,这样可以戒烟。

  记:当晚,你一共让几名学生嚼烟?

  李:一共3人,其中让陈明(音)分两次嚼了4支。

  记:有没有注意到学生当时的反应?

  李:没有特别注意,这也是为学生好啊。但我以前嚼过,那味道的确很难受。

  记:作为学生时,你的那次嚼烟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李:当时也很恨那位老师,但现在觉得他那是为我好。

  记:为什么会觉得是对你好?

  李:我觉得有效。当时我读初中时,一名德育老师发现我抽烟,便让我嚼香烟。那味道很难受,之后我两个月不敢抽烟被这种方式处罚了几次以后,我就一直没有抽过烟,直到后来上大学。

  记:你觉得这是一种体罚吗?

  李:不是,只是一种让学生戒烟的方式。又没有让他们吞下去,应该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可以公开让大家来讨论,这种方法好不好。

  记:你有没有想过这样是否会对学生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李: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体罚”大家谈

  读者朋友们,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你有什么感触吗?每个人都要经历学生时代,都要接受老师的教诲。现在还是学生的你曾经受到过老师的体罚吗?曾经在学生时代的你受到过老师的体罚吗?请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说说你的遭遇,说说体罚对你造成的影响。

  如果你是一名老师,你是否也曾因“恨铁不成钢”而一怒之下体罚过学生?你认为体罚是教育方式中的一种吗?你曾后悔过吗?你知道身边有老师曾体罚过学生吗?我们也欢迎你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谈谈你的观点。(梁效兰) 本报记者 徐晶 梁兰 为您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