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王抡元书法——秀而不媚劲而不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黄舜生

  王抡元(1878—1954年),字锦魁,号胪初、耐寒居士,澄海莲下人。出身商人家庭,从小聪明,弱冠应童子试即获秀才。戊戍政变后,赴上海中国公学深造。

  王抡元擅长诗文书法,其手稿中有许多自作诗,如七律诗《中秋对月有感》:“岁时
容易中秋至,我值中秋费苦吟。千里怀人千里泪,一年望月一年心。风尘落落相知少,华发萧萧两鬓侵。转眼沧桑世事改,当头蟾影古犹今。”悲伤之情十分感人。

  王抡元悉心研习二王乃至唐宋以来的阁帖,又对北碑下了一番功夫,在充分把握了帖学蕴藉典雅、流美畅达特征的基础上,以自己对书法艺术的感受,从六朝碑版中去吸取营养,融入劲健、挺拔之笔致,其表现手法和气骨,可以清雄二字概括。

  由于小楷是作为文人墨客把玩、品味兼具实用性和欣赏性的书体,能够表现文人的品格、素养、学识、技巧和心性,所以王抡元对小楷情有独钟,专攻不息。澄海槐泽王兆辉保存其小揩手稿《大清历科状元录》信笺二件,自作书三件,融纤细柔媚与苍劲朗润于一体,秀而不媚,劲而不僵,神清气爽。

  莲阳帝君宫(即武庙)有王抡元所书的楷书刻石:“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善事。”字形丰满,蓄势挥毫,厚重灵动,苍劲丰润,潇洒安闲,十分圆熟。其写给必铮的行书条幅:“凡书要拙多于巧。近世少年作字如新妇妆梳,百种点缀,终无烈妇态也。”和写给灵基的行楷书条幅:“欧阳公书笔势险劲,字体新丽,自成一家,然公墨迹自当为世所宝。”这两条幅的内容都与书法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书法理念和审美追求。前一幅笔画挺劲飞动,疏朗宽阔而有淡逸之美,字虽不相属却气脉贯通,温婉遒丽颇有清和之像。而后一幅中锋铺毫,点画刚峻丰满,如浇如铸,劲力舒展而气象开阔,结字在真行之间,精奥纯正而不呆板,中宫收敛却四维开放,使人感到既沉稳、紧峭,又舒和。王抡元写给必先的楷书对联:“橹摇波影来芳渚,帘卷山光入画楼。”这幅对联书法的风格有别于前面那种清逸静雅、神韵内敛书风,显然是吸收了北碑雄强浑穆,挺拔劲炼的特征,采用浓墨重笔,迅捷爽利,锋棱跃然,浑厚苍劲,气势豪迈,真力弥满,又极尽变化,已入化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