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含三氯生牙膏均可致癌? 专家:研究权威性未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外品牌牙膏似乎正步入“多事季节”,继高露洁之后,佳洁士也开始变得令人不安:被疑同样含有三氯生、遇氯水可生成致癌物质哥罗芳。昨天上海医学专家指出,该项研究的权威性还未经证实,市民不必过分担忧。

  昨天,高露洁中国公司(广州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仍未对社会上沸沸扬扬的议论给出明确说法,但其产品介绍中提及:高露洁全效牙膏含三氯生共聚物。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网站上,其强档产品佳洁士“茶爽”牙膏也标明:含有茶叶精华、除菌素(三氯生),可吸附、去除导致口腔异味的细菌。

  据悉,三氯生属低毒高效杀菌剂,广泛用于牙膏、沐浴露、香皂等清洁用品。该物质本身仅会造成少量细胞凋亡、口腔黏膜细胞萎缩,但近期美国一项针对大鼠、小鼠的研究显示:三氯生遇消毒水,可生成对肝脏、肾脏、神经系统均有害的物质哥罗芳。

  使用含三氯生清洁用品安全吗?二医大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希平教授指出:该项研究迄今未在人体实验中得到证实;研究的权威性未经全球科学家认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也未提出相关警告;三氯生用作牙膏成分已有数十年,尚未显示对人体有健康危害的迹象。根据上述三条理由,市民无须过分担忧。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研究专家金锡鹏教授称:哥罗芳致癌须达到一定的量和接触时间,牙膏中的三氯生含量有限、接触口腔时间有限,致癌几率很小。对于口腔黏膜无损害、牙龈无肿痛、皮肤无破裂的健康人群而言,致癌可能性更小。

  专家同时建议:市民使用含三氯生清洁用品,应尽量用清水冲洗干净,以避免吸入哥罗芳;一般人群进行日常清洁,无须都用高效杀菌型产品,普通清洁品足以去除皮肤表面的细菌。(记者顾泳)来源:解放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