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走出“购岗近万浪费一千”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政府花钱购岗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本来是件大好事,但近日劳动部门对去年政府购买的9600个岗位进行跟踪调查,却发现约10%的岗位已“挂空”,岗位补贴也发不下去。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千个岗位被浪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原因一】下岗失业人员太“挑剔”

  市劳动局职业介绍中心职业指导师王春凤介绍,不少下岗失业人员对政府购买的岗位过于挑剔。“部分人只肯去国企上班,不少人明确表示希望工作地点在白下、玄武,较远的栖霞、下关明显受冷落。”据市劳动部门初步统计,被“挂空”的岗位主要为清洁工、保安等,下岗失业人员“弃岗而去”的原因主要是嫌工作“苦、脏、累”或“交通不便”。去年与35名下岗失业人员签订购岗协议的一家电子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部分下岗失业人员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一名下岗人员通过政府购岗被安排在该企业后勤处,上岗后却三天两头迟到早退,“理由不是自行车掉链子,就是孩子提前放学要去接,根本不把企业规章放在眼里。人事部门找他谈话,结果他当场辞职。”

  【原因二】企业对下岗失业人员另眼相看

  家住南湖育才村的陈师傅,去年10月通过政府购岗进入我市某连锁超市当保安。当记者询问其工作情况时,陈师傅大倒“苦水”:单位对购岗进来的下岗失业人员另眼相看。比如,其他新员工进单位需试用一个月,而陈师傅却要试用三个月;其他保安都有单位统一发放的制服,而陈师傅却被要求自备工作服。市劳动局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朱骏告诉记者,陈师傅的遭遇颇具代表性,一些用人单位只想着拿政府的岗位补贴,他们认为下岗失业人员年纪大、发展空间有限,不为劳动者在单位的长远发展着想,更谈不上对其进行培养。

  【原因三】购岗层次低难免受“冷落”

  业内人士分析,政府购买的岗位层次较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9600多个岗位大部分为公益性岗位,如社区保安、管道维修工等;其次是商贸类岗位,主要是超市理货员、收银员等。这些岗位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加之工资不高,难免受“冷落”。其次,政府部门宣传力度不够,也让下岗失业人员及企业对购岗优惠政策不甚了解。在劳动部门举办的一次购岗政策讲座中,能容纳300多人的教室只来了60多人听课,而90%的听课者都不清楚相关政策,结果光政策解答讲课者就说了5个小时。

  【对策】今年重点开发技能岗位,并要求企业提供应有的福利及培训机会

  朱骏透露,今年我市政府购岗的目标是1万个,针对购岗“挂空”的问题,今年劳动部门将采取措施,提高岗位的层次和质量。所购岗位由过去偏向于体力劳动型转向技术型,并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定单培训,向他们提供“职业生涯”较长的岗位。而对于“挑剔”岗位的就业困难人群,劳动部门将在安排岗位前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其次,进一步改善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环境,劳动部门将在签订购岗协议前对用人单位提出“一视同仁”的要求。朱骏说,过去只强调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参加社保等基本劳动权益,今年则要求用人单位对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应有的福利及培训机会。(南京日报记者 肖姗 蔡晓芳)

  新闻链接

  从2003年底开始,为帮助大龄、“双下岗双失业”等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我市每年出资购买一批岗位。用人单位只要提供岗位招用上述就业困难人员,并依法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劳务协议)、办理社会保险、按月支付的工资不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政府根据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的年限,给予不同程度的岗位补贴。签订1年合同,每岗每月补贴200元;两年合同,每岗每月补贴250元;签订三年合同,每岗每月补贴300元。对于公益型岗位及商贸、服务型企业提供的岗位,政府部门还发放社保补贴,即按上岗人员的工资水平,替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凡持《再就业优惠证》或《就业登记证》等相关证明的本市城镇下岗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符合以下任一条件者均可成为购岗援助对象:一户家庭中有两名以上下岗或失业、生活非常困难的人员;大龄下岗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1年以上的失业人员;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其他失业人员;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编辑 小海)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