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露洁风波·进展:佳洁士、黑人、洁诺也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 李花 实习生 王雪琴【金陵晚报报道】近日,有关高露洁含有可能间接致癌化学物质三氯生(tri-closan)的消息令不少市民产生恐慌情绪,而昨日记者在南京的超市里发现,不仅高露洁,黑人、佳洁士、洁诺牙膏的部分产品都含有三氯生。

  含三氯生的不止高露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昌巷的苏果超市,在牙膏柜台,记者发现佳洁士茶爽茉莉香型牙膏的外包装上写明,牙膏的主要活性成分中含有三氯生。而黑人牙膏的茶倍健和水清新两个品种中含有的玉洁纯成分,英文标识名也是triclosan,此外,洁诺有一款抗菌全效牙膏中含有的抑菌纯成分,英文名也和三氯生一样。据了解,高露洁、黑人、佳洁士都是相对较高档的牙膏,市场上的售价相对要贵一些,但这些品牌的牙膏的大多数品种都不含有三氯生成分。在苏果、金润发等大型超市,都有十几种甚至二十几种品牌的牙膏在销售,但只有少数牙膏明确标识了成分,大多数牙膏都没有标明成分。

  厂家冷对涉癌风波

  记者先后设法与宝洁公司、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试图就三氯生事件进行采访,但均未得到答复。昨日下午,记者与广州宝洁公司公共事务部取得联系,询问佳洁士茶爽茉莉香型牙膏含有三氯生一事,刘小姐称公司负责人正在开会,其他人都不能对此事发表意见。此后,记者一直与该公司联系,都未能与该公司负责人对上话。而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也对公司生产的黑人牙膏含三氯生保持了沉默。

  市民选择牙膏小心翼翼

  昨日,记者在金润发、苏果等超市采访发现,涉嫌含三氯生的牙膏并未撤柜,仍然摆放在货架上,但大多数市民显然受了高露洁事件的影响,选择起牙膏来也是分外小心。在文昌巷苏果超市牙膏柜台前,一位市民边仔细看牙膏的成分边小声嘀咕说“听说高露洁会致癌,不能买了”。而下午4点多在解放路的苏果便利,记者才站在牙膏柜台,一位营业员就对记者说:“不要买高露洁和佳洁士,这两种牙膏有致癌物质。”她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她没有看到一个人买这两种牙膏,而多数的市民选择了国产的牙膏,如中华、两面针。在与柜台营业员闲谈的时候,刚好来了一位市民,在柜台上看了半天,她还是拿中华牙膏。采访中,也有市民感到非常困惑,一位市民就说“现在大家知道佳洁士、高露洁含有‘三氯生’了,可能致癌,那就不买,但是其他品牌的牙膏是不是就一定安全呢?”(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