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露洁风波·进展:国内应建立安全性评价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 李花 通讯员 王雪琴

  【金陵晚报报道】 “发布这样的结果一定要慎重,因为这里面的因素太复杂了,没有人知道危害究竟有多大,结论发布后也没有人告诉老百姓该怎么办。”

  昨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的陈宇炼主任在接受记者
采访时指出,对高露洁含三氯生这样的事件,市民应该重视,但没有必要太过恐慌。

  合成化学物不断产生陈主任认为,国外通过实验所公布的高露洁因含三氯生可能致癌,有一定的依据和科学性,然而这个结论并不能说明使用含有三氯生的物质就一定会致癌。

  “关键的问题是没有人告诉普通的老百姓这种危害究竟有多大。”陈主任说,不仅仅是三氯生,一些经过高温煎炸的食物、腌制的食品、形形色色的食物添加剂中同样含有可以致癌的物质,此外合成的化学物质每天都在不断地产生,他们的危害有多大没人能说清楚。

  但大家并不能因此就与所有的物质绝缘,陈主任认为,目前真正缺少的是一个安全性评价,他认为应该有一个机构来监督厂家,通过研究、测定监管什么产品含有多少添加剂、多少合成剂才是安全的,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发生作用。

  国内预警机制不够畅通从苏丹红到此次的高露洁事件,消息的最初来源都是国外,为什么国内没有类似的预警或公告呢?

  每次都让市民胆寒,可是每次国内权威部门就此发布的信息都非常含糊,导致市民无所适从。对此,陈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国内的教授们也没有停止研究,只是研究的领域不太一样,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一般发在非常专业的杂志上,普通老百姓看到的机会很少。”

  不过,陈宇炼同时认为,发布这样的公告应该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否则会给市民带来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专家们认为,相比较来说,国内的产品预警机制目前还不够畅通,特别是食品的安全及检验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

  (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