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法院加大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36 法制日报

  我国法院加大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

  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记者杨金志、浮蓉)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公室19日在上海表示,2004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颁布实施后,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惩罚犯罪的力度,取得明显效果。

  “两高”的这条司法解释,表明我国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制裁的“门槛”,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和打击更加有力。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法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非法经营犯罪案件75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8·90%。在司法实践中,许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最终是以非法经营罪或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判处的。上述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侵犯知识产权案件。

  最高法院表示,今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多方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力度:首先,不断提高对审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重要性的认识,确保优质高效地审理好这类案件。其次,积极组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法官的专业知识和案件审理水平。再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扩大审判效果。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还将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问题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正在不断加强对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监督指导的力度。最高院建立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要案督办制度,对于“山鹰”行动中破获的大、要案件逐件登记,跟踪,督促及时审理,确保依法惩处。此外,最高法院还加强了与有关部门间的配合,形成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合力。各级法院与公安、检察部门密切配合,盯紧“山鹰”行动取得的战果,一经起诉,即及时依法审理。考虑到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民事侵权与刑事犯罪容易混淆的特点,人民法院在审理中特别注意分清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并注意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发现有关部门以罚代刑,处理失当的,法院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